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宪容:房价理性回归关键在市场性质改变

2013年04月03日 04: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宪容

0人参与0条评论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来已经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在僵持两年的情况下,国内房价又开始上涨,而且上涨幅度越来越大。因此,无论是市场,还是一般民众都在问,这种房价上涨还会持续多久?

可以说,当各地全面落实“国五条”之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空窗期结束,随着政策的落实执行,民众对“国五条”理解清晰化,加上早些时候民众过度涌入住房市场,国内住房销售将会出现一个相对静态增长期。而这种住房销售静态增长期越长,国内房价稳定的可能性就会越大。但是,我们要清楚看到,当前房地产并非充满了“住房刚性需求”,仍然是一个存在投资投机的市场,因为购买第一套住房也可用作投机投资,这也是当前国内住房市场价格快速上升的根本所在。

如果我们清楚了当前住房市场仍然是一个以投机投资为主导的市场,那么政府就得在“国五条”基础上继续完善调控,采取经济杠杆对住房投资投机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限制,即全面采取有效的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来遏制住房投机投资,这样才能够使过高房价平稳下来,才能逐渐让国内住房市场由以投机投资为主导的市场转变以消费为主导市场。而住房市场这种性质上的根本改变既是房价回归理性的关键,也是真正保证绝大多数人的民生及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关键。这样,国内房价就不会再快速上涨了。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住房市场 房价上涨 理性回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