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首富宗庆后的改革观:放权 让利 开放

2013年03月03日 19:1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政府不应该去干预!”在同凤凰财经聊到政府和市场关系时,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表示。

他以早些年政府钢铁业的宏观调控为例,说明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非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最后适得其反。“政府认为钢铁产能过剩,结果越调控越过剩,如果让市场去调节资源配置,一旦钢企没有利润,它自己会慢慢倒掉的。”宗庆后表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68岁的全国首富宗庆后今年一共提出了11项建议和提案。他认为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可以归功于6个字,即放权、而让利和开放, 以后的体制改革还应该继续坚持这6个字。

所以在他的建议中有一项就是针对政府行政审批过多的,在这项《关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事后监管的建议》的建议中,宗庆后直指政府审批事项过多,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以食品生产准入为例,一个食品企业,除了厂房、设备筹备需要大量时间外,还至少要花大约三四个月时间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不仅如此,如果同一设备生产另一类产品又要新一轮申领程序,耗时又耗力。”宗庆后表示。

同时由于审批制度不规范,造成了权力寻租,滋生腐败。因此他建议彻底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制度,改成备案制度,并加强事后监管制度的建设。他认为对于能够通过市场调节、自由竞争实现的事项和行为应该不宜再通过行政审批来实现,目前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是属于这样的状况,应当予以取消。而对需要准入条件的事项和行为,则应该制订完善的准入标准和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备案来实现准入。“政府只需要制定好标准即可。”

虽然宗庆后不太赞成政府的行政审批,但是对于深圳和珠海刚刚开始试行新版营业执照制度,他的态度相对保守。按照这一试行办法,深珠两地新版营业执照不再记载经营场所和经营范围,也不再记载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不做验资,也不做年审。

“深圳和珠海可能有些过头了。”宗庆后担心这会造成大量皮包公司的出现,他认为最起码应该进行备案,以证明企业主符合开设公司的条件。

让宗庆后对于备案制情有独钟的原因之一是他认为这样可以打破国企垄断,按照他的设想,只要国家制定标准,而不限制民营和国有的企业身份,民间资本便可进入这些垄断行业,从而促进竞争。

“目前的新旧36条虽然名义上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垄断行业,但是限制是比较多的,民间资本基本上没有太多机会”宗庆后表示。

为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央政府先后两次制定促进非公有经济投资的36条细则,但是由于行业准入等门槛的限制,多数细则实际上是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政府 宗庆后 准入 行政审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