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彦宏提案给VIE“松绑” 获行业人士支持

2013年03月04日 23:1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以本届新政协委员身份参会,吸引大批媒体关注。而此次参加两会,李彦宏带来的“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的提案更引发产业热议,并赢得包括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易凯资本CEO王冉、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互联网观察家信海光、财经作家李翔等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支持。

李彦宏提案给VIE“松绑” 获行业人士支持

3月4号中午11:33,《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官方微博(中国企业家杂志 http://weibo.com/cne)首发了李彦宏有关VIE提案的内容,全文为:“#两会 中企现场播报#【李彦宏:建议取消VIE政策限制】在支付牌照发放、投资并购审查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VIE结构企业完全的国民待遇。在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梳理不同类型VIE结构企业。”(链接:http://weibo.com/1193725273/zlR8ewBa1 )之后,迅速得到了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的赞扬,然后李开复等多位企业家进行转发并点评,王冉表示支持,并评论说:“没事找事的ICP牌照管理、过于严苛的行业准入限制、以及先天就没想清楚的10号文和75号文,导致大量迫不得已被逼良为娼的中国民营企业在VIE的路上。”

VIE(VariableInterest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在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公司,业务公司就是上市公司的VIE(可变利益实体)。

自VIE模式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应用以来,政府监管层大多采取默许态度,但国内始终缺失将VIE模式正规化、制度化的相关举措,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对VIE结构企业也存在多种限制,政策的随时调整加大了企业对VIE模式的运用风险。李彦宏在提案中指出:相关政府部门在涉及VIE问题上多采取“一刀切”不予批准或长期搁置的做法,在诸多方面对VIE企业存在实质性的政策壁垒,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发展。

这样的影响,已经在近期国内互联网产业海外融资状况的遭遇中充分显现。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VIE结构风波的意外出现,成为中概股海外市场遇冷的重要因素之一,甚至引发一场“蝴蝶效应”——因为对VIE架构担忧引发上市难,因为上市难进而引发更多VIE架构纷争。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71家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累计融资645.9亿元人民币,上市数量及融资金额同比分别减少32.4%及49.2%。

基于此,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国家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政策,引导VIE健康发展。首先,建议政府修改现有法规,参照国际经验,出台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利用VIE实现海外上市、获取海外投资、促进跨越式发展;其次,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VIE结构企业完全的国民待遇等。

相比于李彦宏提案得到曹国伟、李开复、王冉、徐小平等人的支持,同样关于VIE结构,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观点不尽相同。他认为,VIE模式对行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安全产生重大隐患。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地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由于单方面追求高销售额而发起的恶性竞争,不仅会使线上市场陷于无序状态,也会波及线下,乃至令零售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的泥潭,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张近东建议,中国商务部、证监会正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应尽早出台。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在政策层面扶持国内优秀电商企业在A股上市,帮助电商企业在境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需求;适当放宽国内电商企业国外直接上市的条件,培育真正的享誉全球的民族电商品牌。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