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力军:治雾霾亟需修法 区域限值必须推行

2013年03月05日 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已届花甲之年的张力军,背对着窗外三月的清早阳光,在昨日(3月4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会议上,安静地听着其他委员发言。

自2008年3月一直到今年2月中旬,整整五年间,张力军任职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如今已白发满头的他依旧精气神十足。

会议间隙,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对当下公众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表示,“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治理好大气需要一个过程”。

张力军说,现在治理大气污染最主要问题就是修法,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自2000年9月实施以来,已过了十多年,需要进行第三次修订。

面对不能回避的 “呼吸之痛”,张力军坦言,“目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案缺乏统一标准,还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来定的,下一步我们要制定统一标准。

大气污染法律滞后/

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今年民建中央所提的《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0003号”提案。

这份提案中,民建中央指出,“初步估计全国有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能达到二级标准,因此应该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

事实上,这也是此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将空气污染列为“三座大山”之一,称“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他在《关于大气质量立法的提案》中提出,要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治理大气污染中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的法律主要针对城市煤烟型污染,重点解决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10为特征的城市污染,对当前以PM2.5、臭氧、酸雨和烟霾为特征的区域性污染很少涉及。

随着环境状况的变化,需要法律解决的问题也随之变化,作为决策部门的环保部,对此有着深刻认识。“我们部里有几位同志也提了大气方面的提案。”张力军说。

在昨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环境保护的立法在加强,其中包括修改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等。

对于法律责任设定模糊的现状,有政协委员建议,“对本法法律责任部分的违法处罚均应加大力度,增加处罚方式,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在民建中央有关负责人看来,当下要进一步明确政府治污的责任、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调整生产力布局、调整能源结构、改善油品质量等。记者了解到,许多建议将会具体反映到修法之中。

区域限值必须推行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的一句话,引起公众的共鸣:“关于空气达标需要18年,这个时间太久了。”

今年初,环保部给空气质量的管理设立了时间表,即全国城市分三批限期达标,并首次提出力争2030年全国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张力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治理大气污染比治理水污染要复杂得多,我们理解大家的心情,但这个过程能不能加快,要靠群众的努力。”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北京遭遇了雾霾和沙尘肆虐的天气。就在此之前,环保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推出了一系列“最严”的产业政策。

环保部称,将对包括19个省(区、市)的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在内的重点控制区,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这样的限值,就是在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污染较重的地方,建立起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这个是必须要执行的。”张力军向记者表示。

早在上个世纪,美国就在《清洁空气法》中针对部分大气污染严重地区实施严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我国的“特别排放限值”。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对媒体指出,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肯定会增加企业治污成本,但长期以来,大气污染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健康成本和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

需要指出的是,这部分成本并未由排污企业充分补偿,老百姓和政府相当于在为企业 “买单”,是时候将企业的这些外部成本“内部化”了。

应急预案没统一标准

雾霾天气时常来袭,各地大气污染的应急预案也在“试水”。

比如,北京在去年就印发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遇重污染天气,本市将暂停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和渣土运输,部分企业停产、减产,市级党政机关停驶部分机动车等。”

另外,包括兰州、成都等在内的城市,也已制定了大气污染应急预案,陕西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在2012年建立了预案。

一些未建立预案的省市,也在筹划之中。据了解,“湖南全省还没有制定和出台整体的空气污染应急预案,但长株潭三市各自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前期筹划。”

显然,对于越来越频繁的大气污染,地方政府在应急预警的路上走在了前面。“但是对于环保部来说,如何制定这个应急预案,国家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张力军说。

张力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气污染应急预案的制度,现在还是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下一步环保部要制定统一标准。”

今年2月20日,环保部发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遭遇严重空气污染状况时,应及时启动应对方案。”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王秋霞告诉记者,这相当于环保部对全国各地应急预案提出的一个指导性意见。

民建中央在今年的提案中也建议,应制定并实施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决定,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要依据污染程度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构建区域、省、市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实时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

但在张力军看来,这个应急预案的建立,只是目前防治大气污染的一种手段,根本还在于如何抓污染防治的问题、有了问题该怎么解决。

据了解,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已经成型,但此前热望的政策环评等内容是否“入列”,张力军没有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