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近东加强VIE监管提案遭质疑:疑似公权私用

2013年03月05日 16:10
来源:凤凰科技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科技综合 3月5日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本届科技界两会代表提案中,最受关注,引发议论最多的要数百度CEO李彦宏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有关VIE的两个完全相悖的提案。

据了解,李彦宏的提案是“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而张近东则抛出了加强VIE模式监管的观点。其中,张近东有关建议加强VIE监管的提案被外界认为其有公权私用的嫌疑。不过,张近东对此予以明确否认。

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在境外注册的上市公司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公司,业务公司就是上市公司的VIE(可变利益实体)。

李彦宏认为,以VIE(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VIE是中国体制变革慢半拍、企业国际化发展快半拍的共同产物,需要企业主体和管理制度共同与时俱进。但由于国内对于VIE的政策限制,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限制了企业发展,更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全局。

李彦宏建议国家应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进一步明确相关法规政策,引导VIE健康发展。首先,建议政府修改现有法规,参照国际经验,出台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利用VIE实现海外上市、获取海外投资、促进跨越式发展;其次,在投资并购、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VIE结构企业完全的国民待遇等。

与之相反,张近东则认为,VIE模式对行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安全产生重大隐患。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地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由于单方面追求高销售额而发起的恶性竞争,不仅会使线上市场陷于无序状态,也会波及线下,乃至令零售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的泥潭,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张近东建议,中国商务部、证监会正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应尽早出台。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在政策层面扶持国内优秀电商企业在A股上市,帮助电商企业在境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需求;适当放宽国内电商企业国外直接上市的条件,培育真正的享誉全球的民族电商品牌。

目前,李彦宏的建议已经赢得了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易凯资本CEO王冉、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等业内人士和专家的支持。王冉在微博中表示,“为了一个创新中国,该给VIE一个说法了。”而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则期待看到提案被政府重视及采纳:“提案能够通过就太好了!”

而对于张近东的提案,互联网专家巍武挥则认为,张近东对VIE的不满,可以说有一定为自家企业考虑的成分。

巍武挥表示,李彦宏和张近东的观点相悖,主要与两家公司所处的位置有关。苏宁作为一个新近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传统商家,树立的竞争对手为淘宝。在他的视野中,整个电商行业有价格战盛行的恶性竞争态势,而这一态势,是因为企业的目标是上市而非盈利,VIE模式则是推动这个目标的元凶。张近东对VIE的不满,可以说是有一定的为自家企业考虑的成分。

巍武挥认为,张近东所谓企业目标是上市而非盈利,并非是VIE造成的,哪怕这个企业接受的是所谓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后者一样寻求的是规模超常发展,迅速做大以求上市,在几年内形成十数倍甚至更多的回报。严格监管VIE,企业不见得就把上市不当目标了。

“中国互联网的各种牌照,出自各个部委之手,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很难统一协调在牌照上尽快松绑,故而就很难根本上驱逐掉VIE模式。与其围追堵截,不如大开方便之门。” 巍武挥表示,而如若加强对 VIE进行监管,事实上会极大地不利于我国对外资的引入,也不利于我国对国外先进经验的引入。李彦宏所提,更具务实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近东 电商 企业 提案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