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工信部部长:大部门制要授权有限 不是权力无限扩张

2013年03月06日 00:0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前工信部部长:大部门制要授权有限 不是权力无限扩张

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3月5日,政协驻地北京会议中心,68岁的李毅中略显疲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次大部制改革后的工信部首任部长,李毅中刚进入酒店就 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这位曾经因整顿安全生产问题,被称为用铁腕清洗‘带血 GDP’的“救火队长”,如今身体消瘦、头发花白,单薄的身体显然让他无法从一群年轻的记者中突围。

而记者们所关心的正是本届两会前广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话题,即大部制改革怎么改、往哪该?

作为工信部的首任部长,李毅中回答这个问题再合适不过了。

工信部大部制试点取得初步成果

2008年3月的两会上,为顺应国家新型工业化的需要,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李毅中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职位上退下来,转任新成立的工信部部长。

新成立的工信部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收入旗下。

5年过去,李毅中认为工信部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他认为工信部做出一件大事就是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主要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主要是工业,有效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使工业比较快的从危机中走了出来。”李毅中表示。

他认为工信部这样一个大部门的构架,在支持履行国务院决策方面是发挥了优势,有效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内地经济的冲击。

其次,他认为工信部的成立有效促进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李毅中表示“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特点,国外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中国有后发优势,要赶上人家就必须两步并作一步。

“两化融合首先要有组织措施,工信部的成立也承担了这项任务。”

五年下来,内地实现了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和提供传统产业,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并推进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李毅中对此津津乐道。

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关键是授权有限

李毅中回忆了当年刚上任时温家宝总理告诫他的两句话:第一不要直接干预企业,第二不能走老路,这两个红线不能碰。

他认为这是未来大部制改革中要继续坚持的红线。

首先,大部制要要注重职能的转换,不在于机构的撤立,要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府干任何事情要转变职能,把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情尽可能地交给社会去办。

另外,他认为大部制改革必定导致大司局制,但是大司局制不能换汤不换药,要进行内部的整合,提高运行效率。

由于大部制改革涉及到利益的再分配,势必造成原先各部门的利益纠葛,这一点李毅中虽然说的比较含蓄且官方,但也可以看出他对未来改革困难的担忧。

所以不断的强调大部制改革要注意内部的融合,不能单兵突进,要坚定、稳步、有序的推进大部制改革。

“大部门试点是在行政体制改革大格局中,需要相关部门改革共同推进 ,说得直白一点,它是有职能职责的划入、划出,有调整,这就牵涉到原来各部 门的工作和职责,如果配合得好,磨合得好,改革就比较顺畅,如果单科突进, 孤军深入,改革就很难成功。”

对于有人担心的大部制会不会导致权力的扩张,李毅中表示大部制改革之后依然要受到有关方面的监督,使它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大部门制也要授权有限,不是权力无限地扩张,它也要在一定的权限 范围之内运行。”李毅中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李毅中 改革 国务院 部门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