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解读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还在安全区内

2013年03月06日 02:0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5日,《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开始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2013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创造了建国后财政赤字的历史高点。

赤字率在安全区内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凤凰财经表示,财政赤字的总量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和GDP相比,赤字率还在可控之内。

贾康表示按照1.2万亿的赤字总量,2013年的财政赤字率约为2%,较上一年增长0.5个百分点,但是还低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3%的水平,所以赤字率并没有达到新高,债务风险可控。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2013年财政赤字的猛增呢?贾康认为有两大因素。

首先是因为更加突出结构性减税,造成财政收入减少,形成了入不敷出的缺口,需要填补这个缺口的就是赤字。

”今年营改增的减税量在千亿元以上,接近2000亿元”贾康表示。

另外一个原因是在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同时,财政政策要延续扩张性,而赤字是财政扩张的标志。

贾康认为扩大的支出侧重于增加改善民生的、带有刚性特点的支出。而这些支出的数额抬起来以后,不仅不能降低,还要继续往上抬高,包括从教育到医疗到住房,养老和社会保障等等。

“这些都需要财政给予支持,这样两个因素考虑到一起,有关部门就考虑这种赤字的安排,致使赤字总量明显的上了台阶。”贾康表示。

他同时认为赤字只是一种风险可控的调节工具,不能说是赤字就是坏事。

地方债增加是制度进步

另据报告显示,2013年安排地方债为3500亿元,较上年增加1000亿元。贾康认为地方债的增加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有效的促进地方财政的阳光化。

“把阳光制度的地方债融资发展起来以后,置换替代融资平台上的这种隐性负债,这是一种制度优化,”他认为这种制度优化有利于大家认识到地方债的发展如何规避风险,怎么样控制他的风险因素。

由于内地地方政府无权发行债券融资,造成很多地方政府设立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贷款,为金融业的风险埋下隐患。贾康认为透明地方债取代隐形的融资平台负责,是一种制度上的进步。

他同时建议要将地方债纳入预算程序有全套完整流程的监督机制,还要吸纳公众意愿,使得资金应用的更加合理。(李磊/文)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赤字 财政赤字 地方 贾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