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铁道部并入交通部不能解决问题 应改为多公司制

2013年03月06日 02: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金微 李卓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金微 李卓 发自北京

根据“两会”的议程安排,新一轮大部制改革被普遍认为或在3月9日左右出炉。届时,备受公众关注的铁道部机构改革亦将见分晓。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个人支持大部制改革!”此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作出确认:“方案很快就会公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昨日(3月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建议铁道部大部制改革为多个总公司制。除了业界普遍讨论的,将铁道部经营运输职能划分出去,成立“运输总公司”之外,王梦恕还特别针对铁道部大部制改革的另一个关键所在——“铁路债务”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成立一个“铁路建设和资产总公司”。

王梦恕在相关建议中认为,如果仅仅在形式上将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并不能解决铁道部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尤其最突出的两项:是庞大债务与快速建设高速、重载铁路的一对突出的矛盾。

“铁道部的建设与运营不分,产生腐败已经导致了以刘志军为首,包括南昌局、呼和浩特局、昆明局等路局一把手和铁道部运输局等部属机关官员的贪腐大案,在建设铁路工程、购置机车车辆等招投标领域发生大量中介和暗箱操作行为。”王梦恕直言不讳地说。

“铁道部的自身建设存在一家独大、长期垄断的局面,也导致铁路的融资无法真正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王梦恕一并指出。

王梦恕对此建议,将铁道部的职能限定在铁路行业的职能指导、公共服务和铁路全网的统一调度上面,将其经营运输职能划分出去,成立运输总公司。这也是目前外界正普遍热议的焦点所在。

不过,即便铁道部大部制改革初步“政企分开”,如何解决之前铁路投资留下的负债僵局,又成为关键所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已经负债26607亿元,负债率高达61.81%,目前,铁路融资主要靠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来筹集,仅2012年,铁道部发行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值;银行贷款在2000亿元以上,二者占全年基建总投资的75%以上。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铁道部的发债额还将持续在1500亿元以上。

“目前一些地方铁路局如上海局、广铁、南昌局等已经靠借债来维持现金流了。”在王梦恕看来,如果负债率继续高企,对铁道部的现金流是个巨大的压力。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2.6万亿元负债如何解决将是铁道部分拆改革的关键。

盛光祖3月4日回应债务问题时表示,按照规定,该企业偿还的要企业来偿还,该国家财政投入的就由国家财政投入,这是一个课题,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处理。

王梦恕表示,除了让中央政府承担一部分债务问题,还可参考日本国铁改革的思路,成立一个“铁路建设和资产总公司”,由该公司负责今后一段时期内国铁系统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与建设,同时也负责相关资产的管理和债务偿还。

“未来该公司所承担建设与债务偿还的可能资金来源渠道包括铁路设施的转让与租赁收入、相关资产的出售或处置收入、部分铁路建设基金收入、其他社会资金投入以及中央专项基金的投入等。”王梦恕设想,该公司需要接受包括降息、停息等减负办法的债务重组,但无权增加任何新的恶性债务,其铁路建设能力将根据每年获得的财政与其他投入和规范化的融资能力决定。

“当然,也可考虑将上述铁路建设、投融资与相关资产管理及债务偿还两项职能分开,分别设立特殊机构负责。”王梦恕认为。

此前有消息称,铁道部将分拆为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其中国家铁路总局将按照副部级的设置并入大交通部;而将划至国资委麾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究竟为副部级还是正部级单位暂未有确切消息。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