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汉元常委“两会”再献言:中国需要正能量

2013年03月06日 02: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雨宸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吴雨宸 发自成都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再提建议“中国需要正能量”。

刘汉元委员提到,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尤其是作为核心原材料的多晶硅,在短短几年时间突破了过去几十年来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产量一度占全球半壁江山,改变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核心原材料、终端市场长期“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然而,2008年3月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率先刊发了一篇题为《太阳能公司把垃圾留给中国》(SolarEnergyFirmsLeaveWasteBehindinChina)的文章,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个别现象人为夸大。文章迅速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边倒的舆论局面,从而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刻,改变了国人对光伏行业的整体印象,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重复投资等一度成为社会热词和公众对行业的主流评价。光伏产业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重大意义,对我国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的战略价值,随之被淡化甚至一笔抹杀。有分析认为,正是国内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对西方企业产生了强大冲击,导致部分西方媒体别有用心地利用其强大的话语权,有组织、有预谋地通过负面报道来抹黑中国的这个行业。事实上,多晶硅是美、德等西方发达国家运用近50年的核心原材料,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等各种电子元器件之中。但是在国内公众及社会舆论的负面解读之下,加上“双反”调查及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冲击,国内90%以上的多晶硅企业去年以来被迫限产停产,整个行业发展陷入全面停滞之中。

最后,刘汉元委员指出,在对事,对人的批判和检讨的过程中,都不应忽视其积极向上的主流和本质。正处转型期的中国,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已变得复杂和多元,更需要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引导和凝聚社会共识。

他特别指出,士气可鼓不可泄!转型期的中国需要正气、需要聚气,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占据社会公众的思想精神高地,需要充分鼓励社会中的各种建设和发展力量,肯定大家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正确理解这中间出现的一些弊端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客观认识我们在社会经济转型阶段社会意识的多元、复杂和差异,真正为社会各阶层、各派别、各组织营造一个公正、透明、宽松、稳定的舆论、资源、政策、法治环境,继续鼓励社会所有建设者投身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集势聚气,凝心聚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