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新“国五条”降房价不会立竿见影

2013年03月06日 03:47
来源:新快报 作者:庞倩影 罗琼 尹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界政协委员纵论新“国五条”,厉以宁:新“国五条”降房价不会立竿见影

3月1日,被称为10年来最犀利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出台,新增了征缴房屋买卖差价的20%税收和进一步上调二套房的首付款的比重,引得各界人士热议。昨日新快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厉以宁、孔庆平等经济界人士,发现经济学家和房地产老总的观点较为相同,认为调控的主流方向还是控制房价,抑制投机性需求,但效果还要等时间来检验。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庞倩影 罗琼 尹来

厉以宁:去掉投机性需求 房价会渐渐平稳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表示,效果是慢慢来的,不能马上立竿见影。

他表示,因为新“国五条”总的方向是希望能够把房价降下来,但一开头效果不会这样,因为很多人对政策存在不理解的地方,还有很多猜测。所以厉以宁判断,未来房价很可能是先往上走一点,然后再慢慢的下来。

“因为现在的形势是,整个住房是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真正解决供需矛盾,就要把投机性需求去掉,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满足,使得供求差距趋于缩小,这样我想房价会渐渐平稳。”厉以宁如是称。

在具体谈及房价如何能够企稳时,厉以宁表示,“对于地产商的监管方向要明确,关于市场调节的部分,可以由地产商去做,因为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市场自然会给予均衡的位置。但关于社会保障住房方面,政府要承担更大的责任,社会保障住房如果能够照顾到大多数人利益。想买房的可以买到房,还可以通过贷款,我相信这样的房价会渐渐的稳下来。”

孔庆平:抑制投机需求,但效果要待检验

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中国海外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的孔庆平昨日也表示,新“国五条”明确强调抑制投机需求,至于调控效果,则要看未来的实施细则,更有待时间来检验。

“对个人售房的个税按差额20%征收,其实跟过去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政府担心因需求过旺而引起房价的快速上涨。而事实上,经过两年的调控,我们看到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所谓的暴涨情况出现。”孔庆平表示,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出台的话,房价就会像坐火箭一样地上升。

至于征收20%的个税问题,孔庆平表示过去某些城市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持有物业不足五年转让的要对超出部分征税,但大部分城市没有这个说法。现在政策提出来了,要看实施的细则如何,还要看地方政府能否消化,能否因地制宜地制定一些适合的政策。

李晓林:没有有效控制地价,怎么控制房价?

“这几天,满世界记者追着我们问对新‘国五条’的态度了。”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林达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一提起新“国五条”,组里不少委员就热闹了起来。“中国老百姓买房不研究地价,但面包是从面粉里出来的啊。”作为房地产商,李晓林就直言,“这个行业现在非常不好干。”“中国的房价什么情况能降?”李晓林很不客气地说,“现在以地价为龙头的产业都在涨,地方政府有积极性,地价涨起来他们就有钱了。”他说,没有有效控制住地价,怎么控制房价?

他认为,房地产对国内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不少贡献。“真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好好回顾房地产发展的十年,总结经验,研究好产业链。问题究竟在哪。”

-买房故事

征这么多税我几时才娶得起老婆?

“买个二手房还得交十几万的税,我几时才能娶得起老婆?”一谈起“国五条”,方先生直皱眉。

方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跟女友恋爱了半年,今年也31岁了,买房成家成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之一,“过完年,我就在四处物色房子”。

由于两人都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方先生跟女友商量好,先在单位附近买个二手房,“现在上下班便利是最重要的,过两年有了小宝宝,也方便照顾。”

他打算等两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后,再换套大房子。但如今一套70平方米、总价约140万元的二手房,是他这个月入过万的白领所能承受的“极限”。“首付要42万元,我跟女友公积金贷款最高能贷80万元,剩下的再用商业贷款,每个月也就是紧巴巴过日子吧。”

方先生看房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天河区龙口西路。该路段的二手房价格在每平方米1.8万元至2万元之间。他给新快报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我买个140万元的房子,而房东在2007年买下它时总价为70万元。按照房价差额的20%征收个税,这套房子就要交14万的税。”方先生愁眉不展,“这个税,卖方肯定不会负担,那么卖方只有把这套房子的房价升高,才能补回他的损失。”

除此之外,方先生需要交纳的税还有很多——契税是总价的1%,营业税是总价的5%,城市维护建设税是营业税的7%,教育税附加税是营业税的3%,还有地方教育附加税是营业税的2%……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