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洋:改革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

2013年03月06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0人参与0条评论

汪洋:改革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

昨日上午9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通过人民大会堂北门时,被两位女记者“拦截”,最终他愉快地接受了媒体的邀请,站在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身后等待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新的、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存在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其中,又有很多是政府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就要破解新的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尤其要破解政府部门的利益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汪洋表示,下一步要破解政府利益格局

●一方面煤炭行业继续发展,一方面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0%以上,很了不起。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整合重组,是做不到的,山西做了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马凯表示,山西省通过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告别了“带血”的煤炭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参加安徽省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形成了新的、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其中很多是政府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就要破解这种格局,尤其要破解政府的利益格局”。

“抬头挺胸做安徽人”

汪洋说,“20年前我当代表(时任安徽省副省长),被采访的时候讲的是民工潮;到北京来坐出租车,司机一听我们是安徽人,问的是水灾之后生产恢复得咋样了。如今‘风水轮流转’,现在我们抬头挺胸做安徽人,中部崛起指日可待。”

汪洋通过自身感受,阐释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和全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用30多年的改革开放、60多年的社会主义,让13亿人口的大国迅速崛起,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世界刮目相看,靠的就是无懈可击的制度模式”。

汪洋同时表示,“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新的、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存在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其中,又有很多是政府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就要破解新的系统性的利益格局,尤其要破解政府部门的利益格局。”

破解利益格局难度大

“下一步尤其要破除政府自身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汪洋说,即将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目的之一就是破解政府利益格局。但他坦言,难度很大,“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

虽然难度很大,但汪洋强调,“需要全体下决心,必须要坚定信心。这是因为我们有非常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八大’报告已经明确: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仍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生在安徽,又在安徽工作多年,“月是故乡明,音是家乡亲”,汪洋说,对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现在虽然说普通话了,但是绝对能听懂安徽话。”但感情不能代替原则,“(涉及安徽的事情)该办的、能办的,快办;不该办的,坚决不办”。

两会声音

马凯称我国处于发展转型和改革攻坚期

山西告别“带血”煤炭了不起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下午,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凯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发展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实现经济增长“次高”增速并不容易。

马凯表示,近几年我国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保持了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难上加难,而山西这方面做得不错。他阐述说,山西推动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告别了“带血”的煤炭。

马凯说,一方面煤炭行业继续发展,一方面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0%以上,很了不起。“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整合重组,是做不到的,山西做了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

谈及今后的发展,马凯表示,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但未来5年或10年,日子并不宽松,困难、问题和矛盾还非常多。既是战略机遇期,也是风险期。

马凯还表示,以前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速在20%以上,很多经济矛盾和社会矛盾都被掩盖了。但当前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这些结构性的矛盾,包括就业问题、收入问题都会更加凸显。要保持7%到8%的次高增长速度,也是不容易的事情。

教育部长袁贵仁称异地高考因地制宜符合实际

解决异地高考开局良好

新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在参加完江苏代表团全团会后,列席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我国异地高考政策得到了各省市区政府的积极响应,各地因地制宜是符合实际的。

袁贵仁表示,国务院去年8月份刚转发了四部委关于异地高考的意见,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这件事情总体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各省市区政府除了西藏今年会落实外,其他都已积极响应。

袁贵仁称,解决异地高考目前有了良好的开局,现在已经有26个省解决了中考问题,有9个省今年解决了高考问题。教育部作为职能部门,认为各地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尊重各省市区政府的实施办法,因为各省市区情况不同,我们觉得,他们是因地制宜,考虑了种种因素。”

袁贵仁表示,我国解决义务教育问题用了十年,总理在报告中讲了,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义务教育的问题用十年,我们解决中考、高考问题才半年时间,要完全解决,人人满意是不可能,我们认为这个进度是好的,我们是尊重的。

异地高考是否会对本地资源有影响?袁贵仁表示不会,教育部会积极地服务各地,统筹协调,解决本地的和外来的考生的考试权益问题。

两会花絮

部长走红毯记者抢着堵

跟往年相同,昨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人民大会堂北门通道约百米的红毯,仍是“部长通道”。

昨日7时刚过,通道中部就架起了“长枪短炮”。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有问必答、侃侃而谈。昨日开幕会前和开幕会后,他两次经过采访区,每一次都站在了记者们面前。第一次还“排队”,等候站在他前面的韩红先接受采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进入采访区之前,先跟记者们约定,只回答一个问题。结果记者们请他预测国五条的实际效果。姜伟新只回应了一句话,“效果好不好,要看执行情况”。说完,就向记者们示意,然后转身离开。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边走、边挥手、边向记者们发“邀请”,他反复对记者说,“明天发布会上见,我很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跟记者们相约发布会上见,但是他还是被三位现场主持人拦下,站到了摄影机下,回应了三一重工状告美国政府一案。“美国还没有法院表示要正式受理,商务部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