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主任:要让老百姓有钱敢花 不是存起来养老

2013年03月06日 11: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改委主任:要让老百姓有钱敢花 不是存起来养老

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答中外记者问。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台湾经济日报:

目前大陆的政策以扩大内需为政策的主轴,请问主任今年在在刺激内需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台湾这边有很多优质的产品希望能够进入到大陆,来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不知道主任这边怎么看待台湾在大陆扩大内需的时候可以扮演的角色。另外在台湾产品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扶持或者鼓励的政策?

张平:

扩大内需是我们的战略基点,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我开始就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扩大内需。这一个方针是我们长期要坚持的。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而且从我们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我刚才说到的我们需求结构的变化,不仅仅是内需发挥了作用,而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两年超过了投资,这是社会关注的,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的期盼。去年消费的增长拉动经济是51.8个点,投资是50.4个点,消费超过了投资。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地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

张平:

温家宝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四句话,我想再重复一下。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这四句话就是我们工作中要努力采取的措施,要做好的工作。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来扩大就业,对于企业的职工工资要能够建立正常的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农民的收入除了外出务工之外,在家庭经营上我们今年要继续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这都已经对社会公布。只有增加了居民收入才能够提高消费能力,包括我刚才说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张平:

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否则的话,老百姓有钱不敢花,存了钱养老,存了钱给孩子读书。我们社会保障、医疗、养老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进一步的完善,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学前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的教育对困难的家庭要实行补助、支持。总之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我们要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包括像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包括节能、绿色消费,让老百姓愿意花钱。最后是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让老百姓放心,市场的经营要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我们增强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消费 张平 扩大内需 增长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