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主任张平答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

2013年03月06日 12:1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主持人 何绍仁: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

2013-03-06 10:00:13

主持人 何绍仁:

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先生来回答与这一主题有关的问题。

2013-03-06 10:01:24

主持人 何绍仁:

张平主任连续五年每年都出席大会的记者会。在这里,我谨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向张平主任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3-03-06 10:01:43

主持人 何绍仁:

下面,就请大家向张平主任提问。

2013-03-06 10:02:03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本届政府这五年赶上金融危机最严重的一次,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如何评价?

2013-03-06 10:02:34

张平:

过去五年可以说是我们应对风险和挑战的五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国际金融危机,世界上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以2008年9月15号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但它的发展实际上在这之前已经表现出来,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深,给我们带来的冲击之大,也是历史罕见的。

2013-03-06 10:04:50

张平: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应该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的判断形势,在不断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揽子计划。

2013-03-06 10:05:11

张平:

实际上这一揽子计划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扩大内需,来支持我们经济的发展。

第二,要进一步的调整和发展我们的产业,出台了十个行业的调整与规划。

第三,要鼓励科技创新,用科技的成果来支撑我们长远的发展,能够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第四,要做好社会保障和做好民生。

2013-03-06 10:07:55

张平:

当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首先表现在外部,从2008年9月开始,我们对外出口就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出口的企业遇到了严重的困难。我们担心大批企业停产以后,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回到农村,而且还可能对社会稳定带来影响。

2013-03-06 10:11:31

张平:

第二,担心我们的社会生产力遭到破坏。不仅仅是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装备,而且包括我们经过多年培养的一支高素质的、熟练的劳动力队伍,我们采取了果断的措施,形成了一揽子计划,应该说卓有成效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

当然除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外,我们还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包括2008年的严重的灾害,又遇到2008年“5•12”汶川地震,还有2010年玉树地震,西南地区的干旱等等。

2013-03-06 10:19:11

张平: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过去五年做了全面细致的、实事求是的陈述。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五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2013-03-06 10:22:31

张平:

我们在这样一个风险和挑战面前,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的成就,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我们的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这五年年均增长9.3%。

2013-03-06 10:25:38

张平:

我们上了三个大台阶,2008年我们的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2010年我们超过了40万亿,去年我们超过了50万亿。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最快的。

2013-03-06 10:25:42

张平:

我不愿意用“风景这边独好”这句话,但是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最突出的是我们的需求结构。扩大内需是我们战胜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部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2013-03-06 10:25:46

张平:

正是我们扩大内需抵消了外需的负增长,我们的经济结构、技术水平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3-03-06 10:27:42

张平:

在这五年当中,我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在这五年当中我们应对困难和挑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新的提高,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

2013-03-06 10:29:19

张平:

我们农村的居民收入保持9.9%的年均增长,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保持8.8%的年均增长。应该说这一时期我们群众的收入,我们社会保障水平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2013-03-06 10:30:09

张平:

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应对是有效的,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当然我们也还是有许多困难,不可以掉以轻心。包括企业面临的困难,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我们在体制上、机制上还有需要深化改革的地方。

2013-03-06 10:32:06

张平:

从宏观的角度来说,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做好工作,切实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谢谢。

2013-03-06 10:34:35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张平主任,去年GDP的增长是7.8%,今年跟去年相比会有怎样的区别,去年的增速比前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在社会各界引起非常热烈的议论,不知道您对这个数据是怎样看的?中国今后经济增速是怎样的趋势?

2013-03-06 10:35:59

张平:

正如你所说,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7.8%,和2011年相比是下降1.5个百分点,因为2011年是增长9.3%。对于这个7.8,我认为还是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

2013-03-06 10:37:06

张平:

第一,这7.8%应该说是超额完成了我们去年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第二,我们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的。第三,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第四,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现在我们增长7%,增长8%,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是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2013-03-06 10:38:15

张平:

因此,我觉得应该积极地评价这个7.8%。而且正如我在回答上一个问题所说的,我们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而且物价保持了基本的稳定,我们去年的物价是上涨2.6%。我们群众的收入也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了10.7%,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了9.6%。所以,我们现在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经济发展,应该说是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我觉得用这样四句话来评价我们去年的经济形势还是恰当的,是实事求是的。我也不回避刚才说到的我们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面对、必须努力做好工作来克服的。

2013-03-06 10:41:53

张平: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还是充满了信心。正如党的十八大所说的,我们仍然还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有13亿人口,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在积极的推进。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给我们扩大内需提供了空间。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改革不断深化,将继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3-03-06 10:44:16

张平:

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的体制能够保证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这当然也包括我们走过来的道路和积累的宏观调控经验。去年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可能还会遇到许多风险和挑战。我们自身发展中确实也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保持我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谢谢。

2013-03-06 10:46:15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十八大之后,中央多次重申要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离京之后视察的第一站到了我们改革的前沿深圳,第一个点到的“前海”,请问张平主任,目前对于“前海”支持的22项政策能否落地,同时在深化改革过程当中还有哪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今年我们还会出台哪些改革的重大事项?

2013-03-06 10:47:43

张平:

你既问了具体微观的问题,又问了很大的宏观问题。我先说说前海,前海是我们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内地、尤其是广东和深圳加强跟香港合作的一块试验田,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块试验田。深圳作为特区,30多年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探了路,创造了很多丰富的经验。下一步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内地、尤其是深圳和香港的合作,所以在深圳的前海这样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要采取一些新的先行先试的措施来进行探索。

2013-03-06 10:49:41

张平:

你刚才说到我们制定了22条政策,这22条政策大部分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没有更多的障碍。应该说各个方面都是积极支持的,但是确实也有一些需要深入的探索。前不久,相关部门又进行了研究,还有6项需要深入研究的政策,各个方面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我们也定了一个时间的界限,就是你刚才说的今年的上半年一定要确保这些措施都有一个结果。

2013-03-06 10:50:58

张平:

我不敢说这6条政策都会按照原来设想的方案来执行,但是能够做到我们尽力的去做。这里面可能比较敏感的问题或者说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是关于律师职业的问题,因为内地和香港是实行不同的司法制度,所以这件事情需要再深入的研究。我觉得其他经济方面的一些政策我们都是可以积极推进的。应该说现在前海的建设、前海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对香港的开放,在一些改革措施上的探索现在都在顺利的向前推进。我也相信,它能够创造更多的经验,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借鉴。

2013-03-06 10:53:40

张平:

关于中国的改革,我想应该这样来回答,改革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我们回过头来看这30多年,中国之所以能够从过去基础薄弱、贫困落后这样的一个基本国情,发展到今天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都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今天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

2013-03-06 10:57:35

张平:

今后中国的发展靠的根本动力仍然还是改革,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提出了到202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的制度要更加的成熟、更加的定型。所以,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革。正如你所说的,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以后第一次考察就是到了广东,我们改革开放的前沿,到了深圳,重温我们改革的历程。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是优先安排了深化改革这一主题,这都表明了今后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

2013-03-06 10:57:39

张平:

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或者说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这就给我们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的重点,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说了八个方面:第一是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坚定不移或者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引导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第二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第三是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第四是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第五是推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第六是价格改革。第七是事业单位的改革。第八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是今年或者说是下一个阶段我们改革的重点。十八大提出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全党一定会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克服我们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障碍,把我们的改革不断地推向深入。谢谢。

2013-03-06 10:58:01

台湾经济日报:

目前大陆的政策以扩大内需为政策的主轴,请问主任今年在在刺激内需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台湾这边有很多优质的产品希望能够进入到大陆,来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不知道主任这边怎么看待台湾在大陆扩大内需的时候可以扮演的角色。另外在台湾产品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扶持或者鼓励的政策?

2013-03-06 11:00:23

张平:

扩大内需是我们的战略基点,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我开始就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扩大内需。这一个方针是我们长期要坚持的。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而且从我们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我刚才说到的我们需求结构的变化,不仅仅是内需发挥了作用,而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两年超过了投资,这是社会关注的,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的期盼。去年消费的增长拉动经济是51.8个点,投资是50.4个点,消费超过了投资。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地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

2013-03-06 11:02:59

张平:

温家宝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四句话,我想再重复一下。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这四句话就是我们工作中要努力采取的措施,要做好的工作。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来扩大就业,对于企业的职工工资要能够建立正常的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农民的收入除了外出务工之外,在家庭经营上我们今年要继续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这都已经对社会公布。只有增加了居民收入才能够提高消费能力,包括我刚才说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2013-03-06 11:06:39

张平:

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否则的话,老百姓有钱不敢花,存了钱养老,存了钱给孩子读书。我们社会保障、医疗、养老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进一步的完善,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学前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的教育对困难的家庭要实行补助、支持。总之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我们要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包括像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包括节能、绿色消费,让老百姓愿意花钱。最后是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让老百姓放心,市场的经营要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我们增强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2013-03-06 11:12:45

张平:

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前面也说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都还处在一个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国家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如果我们的记者朋友到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农村和各个方面去走一走、看一看,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选好投资的方向,就是要优化投资的结构。我们现在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上,安居工程和农村的危房改造,学校、医院的建设上,就是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公共服务的这些条件。继续加强“三农”,我们农业现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变,农业的水利建设,农田的建设,农村的道路建设,农村电网的改造,水电路气等等,这都还有大量的工程要做。

2013-03-06 11:16:18

张平:

三是还有许多基础设施,包括城镇基础设施的问题,大家也都经历了。去年即便是像东部一些发达的地区,城市都遭受了洪涝灾害,我们的地下管网、供排水和交通通行还有很多的欠帐,这都是投资的空间。当然西部地区的公路、铁路、机场都还需要继续的建设。再就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需要继续的投资。关键是优化投资的结构。我们扩大内需还有巨大的空间。所以这一点是我们长期要坚持的方针。

2013-03-06 11:16:29

张平:

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加强两岸的交流,加强两岸的合作。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台湾的企业到大陆来发展,也同样鼓励大陆企业到台湾去发展。就是要加强经济合作,两岸的经济互有优势,能够实现互补。从大陆来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台湾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我们赋予了厦门在对台经济合作上先行先试的权利。我们加强平潭实验区的建设,昆山台商协会和台商企业发展的试验区等等。所以,两岸的企业之间、经济之间、产业之间加强合作,应该说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我们也是希望两岸能够携起手来,促进经济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我们两岸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应该为此做出共同的努力。谢谢。

2013-03-06 11:18:30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张平 发展 改革 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