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钱颖一:今年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2013年03月07日 02: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很多记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是相当难采访的,他对媒体总是三缄其口。除了学者身份外,他还是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昨天(3月6日)的小组讨论间歇,难采访的钱颖一终于坐下来和记者们畅谈了其对经济的一些看法。

钱颖一认为,今年不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相比GDP增速,可能M2增速目标的实现要更难一些。难得的是,钱颖一还畅谈了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任职的体会,以及他所管理的清华经管学院缺钱的苦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揭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当前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钱颖一目前是货币政策委员中的金融专家之一。

货币政策委员会一直较为神秘,里面究竟如何呢?钱颖一介绍说,在召开会议时,做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包括数据、业界的调查、背景信息的提供,其中在国际经济变化、国内货币、信贷情况等都有比较详细的数据,这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

“给我们提供的信息很及时,而且符合国际规范。”钱说,这与过去几年央行货币政策制定时,吸纳众多海外学者有相当大的关系。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还是有明显不同。钱解释说,美国那个是决策机构,我们是很严肃的咨询,性质不一样,美联储那个是要投票的,我们是不投票的。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立之初,只设定一名金融专家,后来增至三名。钱颖一说,“我不能评判学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但委员会中多数是不同部门的官员,他们带来不同部门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部门的背景,看问题的角度就会不太一样,我们的看法他们听到的也比较少,所以他们也非常关注。”

在委员会中,除三名学者外,其余组成者均是中国财金领域的高官,比如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行三会”的主要负责人等。

今年货币政策会更加审慎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钱颖一认为,今年GDP增速目标实现的难度最低,从国际因素来看,虽然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但美国经济2013年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从国内来看,各地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将对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在他看来,CPI涨幅3.5%左右的目标实现压力相对较大。“考虑到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今年CPI的涨幅实际控制目标为2.5%左右。”

钱表示,由于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以及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今年通胀压力很大,此外,由于海外一些国家相继推出宽松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更大。

今年M2目标为13%,去年实际执行数13.8%,预期为14%,今年要分别降低0.8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这说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更加审慎,考虑到地方投资的冲动,今年央行的压力蛮大的。

谈到加息问题时,钱颖一说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我们把CPI限定在3.5%左右,地方政府投资冲动较强,在这些背景下,央行也可能会采取一些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措施。

他还提到,现在中国利率市场化条件已经比较完善,利率改革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银行的利润问题,去年下半年允许存、贷款利率浮动后,银行利润有所下降,但利润仍处在比较高的位置,还有盈利空间。

钱颖一说,高等教育也有自己的压力,高等教育对资金需求的压力外界也很难理解。现在大学花钱是非常之多,不仅做实验要花钱,一流学者要参与全球竞争,但通过国家财政来支持高等教育,世界各国也做不到,越来越多的部分要靠民间捐赠,这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国家税收政策倾斜和文化环境氛围。

“这些方面我们和国外有相当差距,我这个院长很多时间也花费在捐赠上面,很不容易。”钱颖一笑着说。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