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化腾谈互联网发展: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强拆掉墙

2013年03月07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马化腾谈互联网发展: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强拆掉墙

马化腾(右)昨日就互联网门槛高、收费贵问题答记者问,称应将宽带建设视同公路铁路建设,国家也应有所投入。

马化腾谈互联网发展: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强拆掉墙

广东代表团昨开放全团会议,114家媒体来到现场,记者踊跃举手提问。

广东团昨开放全团会议 114家媒体前来采访 马化腾答记者问: 宽带建设应视同铁路建设

文/记者李栋、全杰、卢文洁、王广永

图/记者庄小龙、顾展旭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座次依然延续了从一开始就体现出来的新会风:领导与普通代表共坐“主席台”,共商国是。来自政府、企业、教育等不同界别的十位新老代表相继发言,反映广东人民的思想诉求。

答中外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全团会议在代表团驻地首都大酒店紫云厅举行。

114家媒体,241名记者……昨日下午的广东团开放日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广东团代表集体接受了媒体采访。

现场

记者攀高抢拍 代表捏把冷汗

“记者们都很敬业”,由于采访人数过多,现场的座位无法满足所有前来的记者,不少记者为了获得更佳的拍摄角度而冒险“攀高”,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也捏了一把汗。“你们要注意采访安全啊”,黄龙云在主持间隙不止一次发出善意的提醒,看到有的记者累了坐在支架上面,黄龙云现场指示让工作人员立即“提供必要的凳子和水”,使采访安全地进行。

“这边,这边”,由于前面的机器挡住了不少记者,为了获得提问机会,不少记者踮起脚举手,同时大声呼唤,希望引起主持人注意。

面对现场齐刷刷的双手,主持人莫高义犯难了,“为了公平起见,尽量照顾到前后左右所有的区域”,莫高义把第一个提问机会给了第一排的新华社记者,随后的记者抢提问机会纷纷使出绝招,鲜艳的红色衣服也博得了一个机会。

10代表吐心声

建议继续简政放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第一个发言,他关注的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李春洪建议继续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的职能。

他建议国家按照宏观调整总量、微观调整幅度的原则,适当给予地方更多的微观调整职能,比如下放规范内项目的审批权限以及部分价格调控的权限等。

此外,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分税制,划分好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责任和义务,减少专项财政转移支付,降低乃至取消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要求,各地做好自身的公共预算,因地制宜解决好本地区的突出问题。

生态建设要区域联动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建议,生态文明建设中要更加注重区域联动和多管齐下。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民生之需,也是未来的竞争力和生产力。”许勤说,近期部分区域持续大面积的雾霾天气更加凸现了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空气没有行政边界,跨区域、跨省界的大气治理、协调联动势在必行”,许勤建议,要尽快建立环境污染协作机制,制订更严格的环保型产业政策,坚决防止产业的梯次转移变为污染的梯次转移。

鼓励发展家庭农场

来自云浮的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关注“三农”建设,“当前,以分散的农户为主体的生产经营格局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落后的传统生产手段与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严重不协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就是把握了这个发展方向。”温鹏程说,提高组织化程度有利于满足市场的供应,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农民的积极参与,把产业链紧紧连接起来,把农民真正组织起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经营。此外,“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实现生产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建设生态文明促产业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王如松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他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他建议,将环境单列,落实环境目标,并在未来国家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中在保留现有的经济发展与体制改革委员会基础上,增设国家生态资产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国家人口健康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实现社会、经济、环境三方面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科学管理。

“我认为广东与江苏相比,有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完全有条件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转型,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可设立义务教育卡

来自东莞的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一上来就表示,她是带着千千万万农民工的诉求来的。

“外地农民工为流入地经济发展创造了财富,流入地要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农民工,因此为外地农民工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事业。”曾香桂说,因为流入地公办教育资源有限以及民办教育资源参差不齐,制约着外地农民工在流入地均等享受义务教育资源。

她建议参照社保卡的形式建立义务教育卡,义务教育的适龄学生一人一卡,差额部分由农民工支付;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建议从国家政策方面统筹发展民办教育。

推进城镇化促区域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市长江凌关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江凌认为,“区域差距是必然的,也是绝对的,但可以通过提高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去实现区域的均衡。”

“城镇化也是解决区域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江凌说,很多欠发达地区之所以相对落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太多人口集聚农村,“土地产出效益本就很有限,那么多人口集中在一起,人均利用水平必然就低”。江凌认为,具备城镇化条件的欠发达地区应把推进城镇化作为解决区域问题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关注科技创新。许宁生认为,要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要把科技创新落实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整个过程。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要由政府主导,产业界和科技界要联动;科技创新来驱动发展要有重点,而这些重点内容应随着国家的发展逐步扩展”,许宁生表示,高校应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挑重担,“高校应该走出去、引进来、强内涵,发挥创新源、桥头堡的作用。”

为农村留住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冼润霞是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她关注新农村建设。

她建议农村合作医疗可以使用一卡通,实行就医实时报销,不要先垫付后报销。

此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冼润霞建议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群体的培养和发展力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农村留住人才。“没有很精彩的语言,只是把基层老百姓的想法、把服务在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的想法提出来”,冼润霞的发言得到在场代表热烈的掌声。

善用其心建设美丽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师傅表示要“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建设美丽中国”。明生师傅解释说,善用其心就是要善用一切光明智慧的心,善待一切就是宽容心态、淡定从容、敬畏天地、敬畏自然、顺应民意。

他说,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刻反思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要求温饱,更要重环保;我们要重生活,必须要重生态;我们要求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我们要有效率,更要有效果;我们要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我们更需要城市文明、工业文明、网络文明、现代文明。”

民营企业家忧心仇富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陈丹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当前民营企业家对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担忧影响了发展的信心,主要是担心社会仇富现象加剧,担心私有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怕相关政策有变化。”

陈丹说,如果跟江苏比,广东的骨干企业不到江苏的1/4,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广东只有23家,江苏有108家,江苏是广东的5倍,广东的500强民营企业比河北还少。“广东人懂得做生意也会做生意,有敢闯敢拼的优良传统。”陈丹建议培育一批大型骨干民营企业,壮大民营经济的实力。

网民资费压力大 国家可适当投入

应对卫生突发事件 基层准备还是不够

记者:我想问钟南山代表,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您作出了突出贡献。您认为10年来内地各级政府在应对公共卫生方面取得了哪些进步?目前各级政府和整个社会在应对公共卫生方面还有什么问题?

钟南山:今年正好是非典十年,我想十年来最大的进步就是政府、公众和有关部门对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警惕性和敏感度提高,在措施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

很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2009年4月从墨西哥进来的所谓猪甲流,第一例从香港传入广州,很快就发现了,并因此制定了有效的防控措施。到了5月份,开始对甲流基因做检测,到9月份疫苗研制成功而且上市,后来接近1亿人接受甲流疫苗注射,这在世界上恐怕真的很少有。我一直认为中国内地这样一个应对态度是积极的。

但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上,基层的准备还是不够。一是基层的知识还不是很够,对传染病的发现还不够及时,例如贵州出现了两例禽流感,后来这两个病人去世了,尽管当地应对很及时,但病人发病很晚了才送来。二是个别基层还是有些顾虑,发现疫情,究竟是报告好还是不报告呢?其实这种顾虑没必要,比如英国发现冠状病毒疫情马上公布了,难道你说英国应对疫情不积极吗?我觉得这方面的思想观念要转变。

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强拆掉墙

记者:我想问一下马化腾代表,当前越来越多手机用户通过智能手机使用移动互联网,您曾经表示过移动互联网使整个互联网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现在很多网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门槛高、收费贵,请问您对降低移动互联网的门槛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马化腾:这一两年我们看到最大的变化是通过互联网的发展达到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展十几年的互联网,已经从过去有线的互联网转变为以无线互联网为主的形态。

从后台数据来看,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每天都有非常多信息的发布,但是网民对网速和网络资费的负担压力还是比较大,很多人一到月尾都省着流量,一到月头就像开闸一样,这反映出网民的资费压力还是比较大。

其实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应该更多地把它理解成公路、铁路、机场、电网,公路、铁路这些都是国家建设,但是无线互联网是通过运营商来建设,这里面有很大的成本,靠几家运营商来做很难承受,它必然把这个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相对来说不是太公平。国家应该在这方面高瞻远瞩,应该把这方面的成本降下来,让利于老百姓,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使用互联网甚至是无线互联网,这在长远来说是非常好的,而且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之间的隔离墙,用俗话来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就要拆掉墙”。

深圳会否推出房产税

要看国家的统一部署

记者:深圳或者是广州今年会不会推出房地产税?如果有的话,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许勤:房地产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圳的房地产形势是在现有的政策下,去年房地产的销售量大幅度增加,但是价格保持平衡。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这要看国家的统一部署,如果落实到深圳,我们会按照国家的要求来进行这项工作,同时按照国家的要求来确保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央一号文件 铁路建设 宽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