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哪有什么中等收入陷阱 最大的陷阱是低收入

2013年03月07日 10: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全国政协于2013年3月7日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李毅中、杜鹰、贾治邦六位政协委员谈如何推动科学发展。

厉以宁说,哪有什么中等收入阶段才有陷阱,最大的陷阱、最多的陷阱是低收入陷阱,很多国家在一两千美元就上不去了,高等收入国家就没有陷阱呢?

记者:我想问林毅夫委员一个问题,刚才您说到中国可以借后发优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同时又有言论表示,中国在接下来的20年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的表现就有经济增长回落,贫富分化、过度城市化和环境问题,您觉得这些问题中哪个对于中国来说是解决中等收入陷阱不要掉下去最迫切的关键呢?[03-07 10:13]

林毅夫: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在这种状况下又有大量人口流入城市,他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就出现你刚才讲的过度城市化的问题。流入到城市以后没有工作,就变成贫民,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这是我们所看到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原因。要克服这个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要不断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他们经济的竞争力,如果竞争力提升了,就业机会多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就不会出现你前面所讲的过度城市化问题。

同时,进入到城里的人能够得到就业机会,有收入,随着经济的增长,他的工资会上升得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贫富差距的问题也可以解决。实际上世界上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跟地区是非常少的,从统计资料来看,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仅有28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水平跟美国的差距缩小了10个百分点或更多,当中只有12个经济体不是欧洲国家,或者石油输出国或钻石生产国。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只有两个经济体从低收入水平进入到中等收入水平,然后进入到高收入水平,一个是韩国,一个是中国台湾地区,实际上可以讲大部分国家都陷入到低收入水平或中等收入陷阱当中,我想最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找到一个让他们的国家能够比较快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道路。我从世界银行回来以后提倡了新结构经济学就想回答这个问题。[03-07 10:15]

厉以宁:我补充一下,哪有什么中等收入阶段才有陷阱,最大的陷阱、最多的陷阱是低收入陷阱,很多国家在一两千美元就上不去了,高等收入国家就没有陷阱呢?当年希腊突破12000美元的时候,世界银行就庆祝,希腊到2万多美元了,可是现在又下来了。所以在任何阶段都有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刚才讲的,补充几点,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收入差距最大,这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改革,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它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的。[03-07 10:15]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收入 陷阱 林毅夫 厉以宁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