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彦宏两会语录盘点:让互联网声音再多点

2013年03月07日 13: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0人参与0条评论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企业家网】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位抢眼的互联网界明星代表的一言一行,成为众媒体追捧的焦点。中国企业家网将现其观点整理如下:

1、有时,我们并不需要政府部门多做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做减法。我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wifi)限制。

我在家乡山西阳泉捐助了一个无线城市的项目,即在阳泉市的公共区域提供免费无线上网。但很快,我发现用户在使用时,需要发送身份认证、收取密码等,这又提高了人们使用无线网络的门槛。

——摘自新华网《两会人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减法”提案》

2、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初创期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性,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引进外来投资是很多企业进入战略领域,实现快速发展的方式。以谷歌为例,其收购摩托罗拉快速进入移动终端市场、并购安卓布局移动互联等,用于投资并购的资金累计超过220亿美元。

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实质性的壁垒。这些限制政策,直接影响到数千家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建议出台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获取海外投资,促进快速发展。

如果在很多地方管得很死,创造力如何释放出来!

——摘自新华网《两会人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减法”提案》

3、这些技术在未来几年会根本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语音识别为例,目前的准确率为92%,在两三年内将达到98%,和智能手机对话可以达到与人交流的效果。

这一年技术的提升比过去15年总和还多。我对未来5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也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充满信心。

——摘自新华网《两会人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减法”提案》

4、高薪挖著名教授成为不了优秀大学,要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到中国学习。美国汇聚全球的优秀人才,成功的企业家很多都是移民,因为最好的教育才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以后中国GDP的增长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创造力来推动。而我们在自主创新上存在较大差距,还要在很长时间里做艰苦的努力。

全世界优秀的大学大多集中在美国,中国的北大清华一直强调要做世界一流大学,但到现在离世界一流还有很大的距离。

如果真正有一天,全球最优秀学校的学生都考清华北大甚至民办大学,我们选择其中优秀的人留下来在中国做事,给中国作贡献,我们的国家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国家,才是真正能创新的有活力的伟大的国家。

——摘自中国网《政协委员李彦宏:高薪挖著名教授成为不了优秀大学》

5、我是这一届的新委员,非常认真地听了贾庆林同志的报告,回来又看了几遍,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学习过程中,其实我也是带着想法来的。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出,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有才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为”。

认真学习后有两大感受。第一个是在对外联系、扩大友好交往方面,政协更像是一个非官方的民间的渠道,与各个国家可以进行一些友好联系、传递信息。其实,国际上很多国家退休的政要,还不断地会访问中国或其他国家,他们到我国来时,多数还是我们国家现任的领导来与其会晤,其实这些更多的是民间交往,以后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政协来做。

第二点感受,报告对于互联网方面的内容涉及的还是少了一点。中国现在已经有6亿多的网民,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在座的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互联网对老百姓的生活、工作甚至文化娱乐等各方面都有深远的影响。除了我是政协委员,马化腾和雷军都成了人大代表,今后可能这方面的声音会多起来。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李彦宏委员:让互联网声音再多点》

6、中国梦,我觉得我们可以把标准定得稍微低一点,让普通人都觉得这个梦,我通过奋斗是能够实现的。至于我个人的中国梦就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掌握所求。

搜索引擎不是今天才有的,已经十几年了,全球的搜索引擎的做法是一样的,所以,我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在这么多年的商业运营当中,该解决的都解决了,这也不是百度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所有的搜索引擎都是一样的。

——摘自央视网《李彦宏的中国梦:让人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

7、对于百度这样的公司,创新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如果这一点没有了,这个企业就死了,我们的资产、办公室等,这些都不值钱,最最值钱的就是这些人,我的成本里最贵的也是人力成本,有了优秀人才你的创新能力才能生生不息。

我们的企业文化非常开放自由,这才能让大家把创造力发挥出来,所以你问十个百度的员工,你们几点上班,他可能给你十个不一样的答案,我们没有规定过几点上 班,他们会觉得我在这,可以自己发挥,没有受到那么多限制。你到百度去看的话,他的房顶盖得很高,但是每个人的工位并不大,而且是敞开式的,一旦站起来的 话,我可以跟很多人来进行交流对话,我们的会议室也不是特别多,我们有一个个的小圆桌,一旦想要进行讨论的话,两个人三个人就可以形成讨论。

公司里上下级的关系,其实你很难看出来,非常不明显,这样能够鼓励大家更加畅所欲言,绝大多数的创新都不是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就能搞出来。现在的创新全部 都要很多人一起合作,来完成。要不断地去讨论,不断地修改,纠正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创新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摘自央视网《李彦宏的中国梦:让人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李彦宏 减法 国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