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太宽松 防治大气污染应立法

2013年03月07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洋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书福: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太宽松 防治大气污染应立法

3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原标题:李书福: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太宽松 防治大气污染应立法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李洋专栏)“当前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是太严、太超前,而是太宽松!” 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还向记者阐述了关于大气质量立法提案诞生前后的故事。

作为汽车行业中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备受关注。据记者了解,李书福委员准备了3个提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关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提案。

“一个人一天要呼吸2万多次,每天至少要与环境交换1万多升气体。可见空气质量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空气与人类关系至为重要,人类与其说是生存在地球上,不如说是生活在大气的海洋中。空气是人体生命活动与存在的要素,人不可须臾离开空气而生存。”一开场,李书福委员就直奔主题,指出“大气污染对人类的危害甚至胜于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吉利汽车去年的产量达到50万辆。尽管如此,李书福委员并没有为此做任何辩解和开脱。他坦言,大城市里的汽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至少在50%以上。因此,他认为“当前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是太严、太超前,而是太宽松!”

李书福委员的说法值得肯定。2天前,北京市刚刚开始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多家自主品牌车企的老总都在抱怨标准太严短期难以适应,吉利也有多款车型暂别北京市场。

李书福委员提交的关于尽快推动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提案包括3个方面内容:

1、我国现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但颁布实施迄今已有23年,200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也己有13年。实践证明,这部法律对中国大气质量的保护没有产生应有的作用。因此需要再次查缺补漏并修订完善,将相应法条规则细化、刚化,严格明晰法律责任,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出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其成为各种经济活动准入的“防火墙”。

2、国家环保部根据大气质量法对全国各地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每年评估,结合各地碳排放总量进行碳排放交易,提高大气不良地区的碳排放成本。

3、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

在被问及“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是否会对自主品牌车企短期内产生不利影响”的问题时,李书福委员表示,严是爱,松是害。过分滞后于发达国家的标准只能让自主品牌在竞争中被落下更远。

李书福委员还向记者吐露了他的梦想,“让中国的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全世界的汽车跑遍中国。”

委员小资料:

李书福,1963年出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全国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李书福先生创办的吉利控股集团多年来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是中国成长迅速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李书福 排放标准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