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锡文:城镇化下一步必须解决农民工进城户籍问题

2013年03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2亿5千万新增城镇人口绝大多数都没有他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占大多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今日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表示,城镇化目前存在三个比较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全国政协3月7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李毅中、杜鹰、贾治邦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有关“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以及“保证失地农民生活”问题时,陈锡文表示,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这几乎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从80年代初期城镇人口不足2亿人,到现在突破了7亿人,这5亿多人城镇人口的增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另外,在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要求下,城市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的变化、为农业的发展、为农民的富裕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陈锡文也坦言,从以往城镇化过程中,应该说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从以往城镇化过程中,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今后的城镇化中应当认真加以解决。

第一,粗放。城市的规划粗放、建设粗放、管理粗放,导致大量资源能源的损耗。比比皆是的大家都可以看到,耕地占用过多、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等,这已经成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

第二,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现在城镇常住人口虽然已经超过7.1亿人,但是我看了一下,世纪之交2000年的时候,那时城镇总人口是4亿6千万人,12年来增加了2亿5千万的城镇常住人口。这2亿5千万新增城镇人口绝大多数都没有他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占大多数。

“农民工进城以后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不少人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年、八年时间或者更长,但是他仍然没有取得城市定居居民的身份,很多必要的公共服务都没有能够享受。所以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第三,城市扩张非常快,现在接近有670个城市,还有将近2万个城镇,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增加的倍数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城市的布局,以及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城镇之间,它们的体系和功能都不够明确,因此造成了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城市的面貌千城一面,这些情况都应该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陈锡文 解决农民工 户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