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主任张平:城镇化是扩内需最大潜力

2013年03月07日 17:32
来源:国际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扩大内需重点在两个方面:第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3月6日如是说。

当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张平介绍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提出,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强调了扩内需的重要性并作出部署。张平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扩大内需,因此这一方针是中国要长期坚持的。

消费的拉动作用超过投资

张平表示,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在如何促进消费方面,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四点要求: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

张平解释说,提高消费能力意味着要增加居民收入。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采取正确政策扩大就业,为企业职工工资建立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同时也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提高农产品价格。此外还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花钱。首先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水平也应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其次要继续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对学前教育、高中及大学教育对困难家庭实行补助和支持的政策。

增强消费意愿就是要培养包括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节能绿色消费等消费热点。

改善消费环境则包括严把产品质量关、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等。

对于如何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张平强调,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仍处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投资需求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关键是选好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张平指出,目前投资重点主要放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上,安居工程和农村的危房改造、学校和医院的建设上,以改善群众生活和公共服务的条件。另外,继续加强“三农”支持,包括农业水利建设、农田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农村电网的改造和水电路气等都有大量工程要做。

他还透露,中国的地下管网、供排水和交通通行还有很多欠账;西部地区的公路、铁路、机场都还需要继续建设;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需要继续投资。“因此我国扩大内需还有巨大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近两年超过了投资。数据显示,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1.8%,投资是50.4%。“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趋势和势头,也是我们多年期盼的,因为只有最终消费才能持久,才有可持续性。”张平评价说。

城镇化是扩内需最大潜力

张平表示,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随着城市本身的建设,以及农村人口往城市的转移,消费会成倍增长。他指出,未来要引导城镇化健康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仅要看速度和规模,更要看质量和水平。

如何促进城镇化“有质量的进行”?张平提出四个着力点:一是搞好城市布局,适当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缩小与城市的发展以及人民需要之间的差距;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相适应;四是要令目前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逐步融入到城市生活,尤其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张平 发改委 扩大内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