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化傅成玉:央企不会阻碍改革 就是想阻也阻不住

2013年03月08日 02: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原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石化傅成玉:央企不会阻碍改革 就是想阻也阻不住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资料图

昨日(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会结束之后,有媒体记者发出央企阻碍了收入分配改革进程的质疑。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予以否认,表示央企不会成为改革的阻力。

今年初,因酝酿多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迟迟未能出台,有消息称该方案受到央企的阻碍而造成“难产”。今年1月,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出面澄清,表示国资委坚决支持国家正在推进的收入分配改革,并积极参与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否认有央企高管阻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

对于这一问题,傅成玉的答复是央企业不会成为改革的阻力。他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列举了两个理由:首先它没有理由成为阻力;第二,所有的央企直接归中央管,中央的监管绝不会站在企业的利益角度去看问题。“这就是说它没有动力去阻碍,第二个是它想阻也阻不住。”

傅成玉称,国家制定的政策是从全国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企业的利益出发。作为央企的高管,因为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所以属于半任命制,虽然有董事会的任命,但同时也要由国家来任命,所以还是要依靠政府的管理。在接受采访时,有媒体问及傅成玉的薪水问题,他打趣地回应,媒体炒作这个也没有意思。他表示,央企高管的薪酬完全是由国资委制定的,而国资委制定薪酬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而是依靠业绩考核,另外还有董事会的考核。

傅成玉说,国资委根据考核来制定薪酬,并不是高管想拿多少就能拿多少。“业绩在这里摆着,评价在这里摆着,国家政策在这里摆着”。

对于央企是既得利益者的说法,他反驳说,这必须要做个调查,要拿出真凭实据。

在昨天的会议上,傅成玉建议,要将央企红利划入社保。此番言论引来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毕竟在印象中,这项提议遇到的阻力很大。对此傅成玉解释说,央企、国企是全民的企业,发展成果要让全民共享,这是我们将来社会发展必走的道路。

长期以来,央企跟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似乎存在着越来越脱节的现象,部分民众也把一些政策措施无法顺利实施的原因归咎于央企的阻碍。面对大家的质疑,傅成玉认为,央企对于民生和社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在扩大就业和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央企也起到很明显的作用。“虽然中石化看着是一家公司,但在产业链上有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在为公司服务,这些绝对都是民企,这样既带动了就业又带动了民企。”傅成玉表示。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国资委 傅成玉 改革 阻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