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省财政厅长曾志权:我们是财政弱省

2013年03月08日 02: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广东是县级财政保障缺口最大,也是缺口县数量最多的省。”昨天(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财神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初听他如此吐苦水之时,感到多少有些诧异。“因为广东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我们是财政弱省。”

曾志权详细给记者解释了其中缘由——到目前为止,广东能在经济上给省里上缴作贡献的市只有6个,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珠海,其他15个市都要靠中央和省的转移支付。

江苏GDP总量距离广东只有咫尺之遥,只相差1000亿元左右。但曾志权分析说,在地级市的财力上,江苏13个市财政收入全部超过100亿元,最少的市也达到158亿;而广东21个地市只有9个财政收入超百亿,还有5个市不到50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等表述。而对于各地市“摊手要钱”,曾志权说,省财政会加大力度,但在目前财政体制下,地市要发挥多方面积极性,要落实责任主体,不能全靠省里。

在潜在经济增速回落、外需不旺的背景下,依赖外向型经济的广东,今年财政收入也面临一定压力,“营改增”带来的减收压力以及出口行业税收减少都是原因。

去年11月,广东正式开始“营改增”试点。曾志权说,营改增试点非常顺利,3个月以来直接减税19.6亿元,不过也有大约5%的纳税企业税负不降反增,但这不是长期性的,有些是由时点性等方面的问题造成。政策出台不可能百分之百达到满意,对此广东也出台了临时性扶持政策,省里拿出10亿元,对每个月征增值税超过1万元的企业予以补贴,从长远上看,还是要提高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水平。曾志权表示,营改增肯定会造成一定的财政减收,结构性减税还包括提高中小微企业征税税基等,不过目前财政状况还可以承受。

在多项经济政策的调整当中,广东都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角色,该省也是2011年财政部确定的地方自行发债的4个试点省市之一,如今试点已进行两年。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自行发债规模为86亿元,较2011年的69亿元增加17亿元。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