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中国的富人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

2013年03月08日 04: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0人参与0条评论

宗庆后:中国的富人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

浙江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首富”宗庆后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宗庆后阐述自己的财富观说:“中国的富人绝大多数是通过勤劳致富的,已经富起来的人更应当承担社会责任。”新华社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李强回应了前不久发生的民间人士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称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比环保的数字和指标重要,关键是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舟山市市长周国辉称,舟山拟投资3000亿元打造舟山新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承认金融改革仍然存在三大落差。

焦点1

环保问题

治污关键是要下决心转型升级

前不久,有浙江企业家邀请温州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切身感受河流到底有没有被污染,此事件在网络上备受关注。昨天,有记者提问,“浙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否已经非常尖锐了?”

“此事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说明了广大群众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李强说,虽然这些年浙江的环保工作不断加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速度还是不够快,执法监督也不够到位,距离“每条河都能下去游泳”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我们真正要的并不只是环境保护的数字和指标,而是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李强说,“最先发起游泳邀请的人我认识,他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叫环保局长下河去,而是希望看到污染得到治理”。

谈到污染治理,李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下定决心转型升级,转型并不单指企业,也包括每一个人在内的社会公众。李强表示,过去浙江确实有的地方和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影响了环境,浙江省已经下决心要淘汰落后产能,或者将它们转变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他说,“普通民众也该明白这个道理,改掉诸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坏习惯,为美好的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

焦点2

温州金改

金改工作与民众期望仍有差距

去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省温州市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一年,金融改革实施情况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表示,温州“金改”的目的是为了让民间资本实现阳光化和规范化,有效解决温州的“民间资本多但投资难”和“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的问题。

陈金彪介绍,在近一年时间内,温州着力于构建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区域资本市场体系、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先后推出和设立了村镇银行、产权交易中心、民间资本借贷服务中心、金融仲裁服务等。

陈金彪也承认,“金改”工作的当前进程和民众期望之间存在落差。现有温州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还需要时间培育中介服务机构,这与当前小微企业的需求之间存在另一大落差。此外,在温州活跃的民间借贷环境下,相对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缺乏法律依据的金融法庭,是第三个落差,他说,“希望尽快出台民间融资的有关管理条例,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有法可依”。

焦点3

舟山新区建设

拟投资3000亿打造舟山新区

舟山新区的建设已经提了几年,目前规划发展情况如何?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表示,目前舟山市正结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内容,制定舟山未来三年发展建设配套规划,其中拟投资3000亿元,打造舟山新区建设,主要投向包括基建、产业园区以及民生工程。资金来源除了国家财政补贴外,还将考虑地方融资平台和民营投资等。

周国辉介绍,舟山新区将按《规划》目标,打造成为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和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同时,舟山还将按照“一体一圈五岛群”布局新区发展,推进舟山城市化进程。

据了解,《规划》中提出了“按程序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提出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周国辉表示,目前浙江省以及舟山市正在推进此项工作,未来将为舟山新区建设争取更多的配套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