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分配制度改革最为重要

2013年03月08日 04:5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发表于

0人参与0条评论

厉以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分配制度改革最为重要

厉以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分配制度改革最为重要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贾治邦、陈锡文、厉以宁(上排从左至右)以及李毅中、杜鹰、林毅夫(下排从左至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

城镇化、产能过剩、贫富差距、雾霾、水污染……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成就多多,问题也难忽视。7日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六位全国政协委员与记者面对面,直面中国现实问题,阐述对中国改革路径的思考。

对于民众和记者都非常关心的“2013年中国经济怎么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仍可“稳中有进”,7%到8%的经济增速“已经进入了常态”,如无国际政局突变引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3.5%的通胀水平仍然可控。

有记者问如何应对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后所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两位经济学家都提出了解决路径,林毅夫指出中国应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防止城镇化过程中出现贫民窟等社会问题。

而厉以宁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行分配制度改革最为重要。

作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林毅夫都从学者视角对中国的发展问题提出了理论设计。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作为现任官员,最熟悉中国现实国情。

陈锡文是“三农专家”,他最关心的是,城镇化过程中要进行征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的利益,避免城镇化变成对农民利益的剥夺。

环境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再也难以忽略的一个瓶颈,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的问题至今未有明确调查结果。杜鹰说,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涉及人饮的这部分是有保障的。但是也不排除现在地下水有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主要的表现是从城市周边向农村扩散,从浅层水向深层水扩散,这个趋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产能过剩和环境保护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尽管治理多年,但问题依然存在,两位卸任官员都提出了各自的理想目标。

在前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看来,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不能放松,最根本的是对存量的化解,“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过剩产能”。

前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贾治邦提出从四个方面解决水、雾霾、土壤等问题,树立绿色GDP的理念

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中,13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不过发布会一结束,记者们仍然将六位委员层层围住,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仍有太多疑问等待回答。

不少参会者会后表示,六位政协委员分别从学者、现任官员和前任官员角度为中国改革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向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方向和路径的窗口。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