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女企业家代表风采盘点:李小琳人气最旺(图)

2013年03月08日 09:4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

【中国企业家网】今天(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女企业家代表、委员的身影格外令人注目。巾帼不让须眉,这些叱咤商海的女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活跃在两会舞台上,聚焦时事、关注民生、参政议政,她们的优雅和大气,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她力量”的崛起。

这些“商界木兰”们正用女性的力量重塑商业、重塑社会,她们的崛起为经济寒冬添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一阵温暖的春意。中国企业家网希望参加两会女代表委员能够提出更具代表性的提案。在这里,中国企业家网全体员工祝天下所有的妇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身着一件深色上衣,围一条桃红色的围巾,作为一名“老委员”,李小琳说,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政协发挥好作用,有位就必须有为,有为,在于建言献策。

今年是李小琳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由妇联界转到了经济界。身为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小琳,无疑是经济组最受关注的委员。在过去的5年里,“电力一姐”李小琳共提交了21份提案,其中一半得到部委回复。在今年她共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电力行业、电力体制改革、绿色能源、低碳生态智能小镇建设。

“今年,我提交的第一份提案是有关深化电力改革的。我觉得,要实现小康社会和“两个翻番”的战略目标,构建安全、清洁、高效的电力能源体系,新一轮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就应该适时启动,从而实现电能交易向竞争服务型转变。

第二份提案是关于《开展国家绿色智能电力系统试点的建议》。当前,国际上 以新能源和用户协同为主要特征的智能电网称为“绿色智能电力系统”。这个系统在欧美等国已经开始兴起,并且推动了电力能源生产、使用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的深度变革,而我国已经滞后了。所以,我国极需开展国家级项目试点,积累经验、制定标准、突破技术、形成产业。

第三份是关于建议修订电力法的提案。现行《电力法》是1996年颁布实施的。17年来,电力工业规模、技术、生产力水平、行业组织结构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极需修订《电力法》,以适应和推动电 力工业可持续发展。

第四份提案是关于《建立国家低碳智能小城镇试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我觉得,要符合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思路,就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实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镇化,从而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高标准高起点开展。”问及两会的提案,李小琳认真负责地回答道。(亚太商讯)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从2003年董明珠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已经有十年时间了,每次来两会她都会提出一些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来建言献策。今年,董明珠建议国 家应立法规定家用电器强制性报废标准,并建立报废家电的回收网络,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此外,她还建议取消家电二手市场,不仅保证消费者的安全,而且可拉动经济内需。

董明珠援引国家发改委数据说,按照使用寿命计算,目前我国每年的理论报废家电量已超过5000万台,且以年均20%速度在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末 期,彩电、空调、冰箱等5类家电的年报废量将高达1.6亿台。但由于我国还没有家用电器强制性报废标准和相关立法滞后,家用电器的报废处于无法可依的状 态,加上很多消费者传统的“节俭”消费习惯,规模庞大的超出使用寿命的家电仍在被使用。

“与环保节能新家电相比,旧家电耗能高、能效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让老百姓白花费了更多电费,不利于节能环保,也不利于我国启动内需战略的持续推进。”董明珠说。

另外,董明珠建议应该取消家电二手市场。“废物利用拆卸是很大的工程,现在很多消费者可能有些不要的家电,就变到二手市场,二手市场经过小小包装之 后又卖到市场当中去,其他的消费者,实际上不断的把这个隐患在恶化。所以,我建议取消家电二手市场,这样就可以保证消费 者的安全,同时也拉动了我们经济的内需。”(新华网、中国广播网)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

从2008年的“为富人减税”,到2010年的“放宽二胎政策”,再到2011年的“不要歧视富二代”,作为前“女首富”的政协委员张茵,如今似乎一年低调过一年。在今年两会期间,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又打起了“太极拳”。

问:最近李天一事件让人们很关注富二代话题。

答:每个家庭都要把孩子教育好,父母的意愿都是这样的。

问:你曾说过不要歧视“富二代”,你的儿子也靠打工挣零花钱吗?

答:你肯定还没生孩子,理解不了。问富二代我还能说,问起官二代、腐二代,我怎么好说?有的太八卦了。重要的还是要让孩子独立。

问:不少造纸企业是污染大户,你怎么看地下水排污?

答:排污只要不达标都是违法的,对企业来说,环保是最基本的。我的排污地是放在大门口,谁都能看到。企业家把环保做好,才能生存下去。

问:企业做到环保还需要什么支持吗?

答:其实国家对环保有严格的要求,实际上也很支持,有补贴等。

问:有人说腐败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

答:不要问这么敏感的问题。整体来说,制造业的条件是非常宽松的。

问:你最早提出来放开二胎,但政策一直没有放松,你认为今后走势如何?

答:我相信国家将来一定会放开的。但这么大的事,国家也不是说动就动。(南方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

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内地女首富等等,陈丽华的称谓众多。她以地产起家,终至巨富,又与比自身年龄要小十几岁的名演员迟重瑞结缘,成为一段佳话。如今年虽耄耋,但陈丽华女士华彩依然。

“紫檀对于我来说已是融入生命中的事了,我不仅收藏,最重要的是传承紫檀雕刻以及传统明清家具制作的工艺”1999年,陈丽华斥资2亿元投资兴建中国紫檀博物馆,作为北京市当时少有的几家较大型民营博物馆,在专题性木雕艺术博物馆类别里,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

在今年两会上,陈丽华呼吁,给民营博物馆更多扶持。

“建馆十几年来接待游客50多万,其中海外游客占相当大的比例。但是,作为一家民营博物馆,所有的开支都由个人支出,每年的开支巨大。从博物馆千余件展品的维护、数千平方米展馆的维修,到展馆每年冬天供暖、夏天供冷、全年供电、供水、供气,以及工作人员的薪金,每年的各项投入高达一千多万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民营博物馆有政策倾斜。具体来说有两点,一是对民营博物馆的用电可按居民消费用电电价收费。改变现 在用电按商业用电收费的状况。二是民营博物馆经营的纪念品和小商品应在定范围、定品种的情况下,适当减免税收,改变现在民营博物馆纪念品收入在增值税 17%征收基础上,再交25%所得税的状况。”(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爱莲女士在日前参加《中国企业家》“百名企业家调查”发布会时表示:“有新一届新领导英明决策,我们相信政府的环境会非常好”,而企业的发展需要战略,需要企业文化,需要创新。

“企业要做健康,要做永久。一个是政府的环境,一个是企业自身的发展。作为企业来讲,第一要考虑发展战略,有了战略就有了方向。第二个,我觉得要有 企业文化,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第三个要靠创新,国家提倡转型升级,中国目前来讲我们技术力量还不能够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高端技术领域还有一定的差距。 但是现在企业,不管是央企,还是世界500强企业都在推进。”

“有新一届新领导英明决策,我们相信政府的环境会非常好。我们作为中国的公民感觉非常幸运,这次作为一个代表非常欣慰。我们的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世界的文化强国也好,经济强国也好,应该不会很远。”

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

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在参与3月5日第十五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时表示,我们需要一个从长计议的政府,“现在雾霾也好,还是听到长江中下游土地污染、水源污染情况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可是我们看到在一些新的开发区,在一些招商问题,对这些问题至少深思熟虑是不够,这些方面我觉得需要政府更加从长计议。”

雷菊芳在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谈如何做到环境保护与企业自身发展的有机融合。雷菊芳说,联合国的一个专家说过,一个区的环境保护一定和发展成正比的。比如到欧洲去感觉到环境保护的很好,那就是好的榜样。我相信西藏一定能做得到。

第一,生态环境脆弱和不平衡的问题,对于已经快濒临、绝种,或者生长缓慢的,人们不应该因为自己的需求就不断的去挖 掘。一定要选资源可持续性的,如果是少的就要放下。

第二,不仅要依赖原来的环境的体系,还要在自己的保护和种植方面花费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做这个事情。我们 一定是既发展了又保护了环境,我也听到一个联合国的专家说,我们无法阻止饥饿的灾民去挖掘草根。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

全国人大代表、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皋玉凤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皋玉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穆麒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穆麒茹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董事长 中国 政协委员 二代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