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锡文:不能把城镇化变成剥夺农民的过程

2013年03月08日 10:08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等六位政协委员在记者的提问中畅谈如何推动科学发展。

陈锡文在回答有关城镇化问题的提问时说,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要求下,城市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的变化、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富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指出,目前城镇化过程中还存在三个突出问题。首先是城市的规划粗放、建设粗放、管理粗放,导致大量资源能源的损耗。其次是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取得城市居民身份。第三是城市扩张非常快,城市和城市、城市和城镇之间的体系和功能不够明确,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

陈锡文表示,不能把城镇化过程变成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要让失地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

陈锡文说,中国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现在城镇常住人口虽然已经超过7.1亿人,12年来增加了2亿5千万的城镇常住人口,但这2亿5千万新增城镇人口绝大多数都没有他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最主要的是农民工占大多数。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陈锡文表示,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几乎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城镇人口不足2亿人,到现在突破了7亿人,这5亿多城镇人口的增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陈锡文 农民利益 城镇人口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