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林毅夫论发展:中国经济有潜力维持20年8%增速

2013年03月08日 16:48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昨天上午,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的一场政协新闻发布会可谓“星光灿烂”。83岁却依然精神矍铄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有着传奇经历又曾任世行副总裁的林毅夫,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经济界大腕一齐亮相主席台回答记者问题。短短一小时内,厉以宁、林毅夫两位经济界政协委员被高频提问。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两位专家都持乐观态度。

克服中等收入陷阱:改革收入分配,推进技术创新

“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就是要不断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针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如此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也不会出现过度城市化问题。

他分析,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大量人口流入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机会,由此产生过度城市化问题。“流入到城市以后没有工作,就变成贫民,收入分配差距就不断扩大,这是我们所看到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原因。”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补充说,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还有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等。他认为,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方面的改革,“相信中国可以绕过这些陷阱”。

预测中国发展趋势:有潜力维持20年8%增速

在回答关于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问题时,厉以宁分析是稳中有进,他认为GDP发展维持7%左右到8%的增速已经进入了常态,因为今后的经济增长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一直在双位数。他认为现在发展面临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

林毅夫委员说,从世界银行回来以后,谈到中国还有20年保持8%的增长的潜力,媒体也广泛报道。他以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韩国这四个经济体举例说,日本在后发优势的情况下,从上世纪50年代初维持了20年平均每年9.2%的增长,新加坡从60年代中利用这个后发优势维持了20年平均每年8.6%的增长,中国台湾利用这个后发优势维持了20年每年8.3%的增长,韩国利用这个后发优势维持了20年每年7.6%的增长。“东亚经济发展模式是一样的,我相信,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我们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林毅夫说。

现场花絮

记者英语提问,林毅夫当翻译“救场”

昨天的政协记者会全场气氛都比较轻松。当一名日本记者用英语提问后,还发生一个小插曲。虽然问题不长,但发布会现场没有安排翻译,这时,林毅夫委员自告奋勇,“我可以给翻译一下吗?”随后,林毅夫现场翻译:“他的意思是,中国是不是允许进口转基因的食品,要是中国不允许进口的话,中国用什么办法来养越来越多的人口?”林毅夫自告奋勇的幽默也引起现场记者的哈哈大笑,其扎实的英语功底也让大家折服。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中国种植转基因农产品主要是在棉花上,不在食品上,目前还没有出现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中等收入 林毅夫 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