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中国经济每年8%增长潜力的前提是社会稳定

2013年03月09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林毅夫:中国经济每年8%增长潜力的前提是社会稳定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六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当一名外国记者用英语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提问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客串了现场翻译,图为林毅夫翻译完后开心地笑了。中新社发张浩摄

“我们有很大的潜力,但这个潜力发挥的前提是社会能稳定,发展能给老百姓带来普遍的好处。”

重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林毅夫,自去年6月卸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职位回到北大执教后,曾在多个场合声称,“未来20年,中国大陆经济仍有平均每年以8%增长的潜力”。

8日,他在此间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再次重申这一观点。不过,他提醒说,上述潜力充分发挥的前提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收入分配不断改善,能够以“釜底抽薪”的方式,消除“双轨制”所带来的权力寻租和腐败。

林毅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发展迅速,但收入差距却不断拉大。“过去五年,按照(温家宝)总理最近引用的数字,似乎有所缓解,但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比,确实还是扩大了非常多。”

在林毅夫看来,当前中国民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除了日常生活的污染等问题之外,与收入分配以及与之相关的腐败的问题高度相关。

林毅夫认为,其根源在于中国以双轨、渐进的方式进行改革,给予改革前优先发展、不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产业中的大型企业必要的保护、补贴以维持稳定,并放开民营、三资企业进入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以获得经济的快速发展。

他指出,因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不到位,金融、资源等多种要素价格未理顺,能得到那些低价要素的企业和个人就得到了大量的补贴;而且部分行业还有垄断,造成不平等竞争。这些对市场的干预、扭曲,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并滋生寻租和腐败行为。

林毅夫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不再是改革初期资本极端短缺的国家,许多原来不符合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产业如汽车、装备业等,现都已具有比较优势。因此,除了少数精工产业需要保护补贴外,应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一些现有的垄断产业。

他提醒,在初次分配方面,还要实现公平和效益的统一:效益是因为它符合比较优势,有竞争力;公平是指要使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增长快于高收入群体收入的增长,劳动所得在整个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能够上升。

“深化改革,可能牵涉到既得利益的问题。”对此,林毅夫表示,这就要从顶层设计,真正地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使得收入分配能够更加完善,而且能够以“釜底抽薪”的方式消除寻租和腐败的根源;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加强执法。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规划未来五年、十年的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方面的改革会有更大的突破。”林毅夫说。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林毅夫 收入分配 中国改革开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