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部副部长:税收立法权在人大这一事实从未改变

2013年03月09日 15:0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立法权是在人大,这个从来没有变化过。”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凤凰财经表示。

朱光耀就此回应了连日来舆论广为关注的人大收回税法立法权问题,他表示,立法权在人大这一事实从来没有改变过,只是授权给国务院,并且这一授权在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过重大贡献。

对于人大为什么要将税法的立法权授予国务院,朱光耀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 ,由于改革起步不久,法律条例各方面还是基本空白,一方面人大要加紧立法法律框架;另一方面为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授权国务院通过条例的形式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在促进经济的建设方面,“应该说在过去20多年它是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的,对这个制度不能简单的否定。”朱光耀对凤凰财经表示。

如果说人大将税收立法权授予全国人大是改革的需要,那么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法律日益健全的情况下,人大是否应该将这一权利收回呢?

对此,朱光耀表示人大是全国的最高立法机构,“这由全国人大决定。”

1985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 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的决定》,根据这一授权,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暂 行条例,并一直维持了约30年。

随着内地法律的健全和纳税人权利意识的提升,人们开始担心在没有人大监督审议的情况下,由政府来制定税收条例,可能会造成乱收税的现象。

本届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山东的人大代表赵冬苓发起的《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 定税收暂行规定或条例的议案》并达到提出议案的标准,由于适值国务院推出调 控地产的国五条,对出售二手房加征20%的个税,使得这一话题引起广泛关注。

在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就联合 天津财经大学首席财政学教授李炜光向全国政协提出了《让税收立法权回归人大 》的提案。

对于人大迟迟不收回税收立法权的这一行为,蒋洪认为是一种失职。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立法权 国务院 税收 条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