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谈食品安全:政府要敢碰硬骨头 企业要良心无悔

2013年03月10日 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金超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李克强三“严”以对食品安全 寄语企业“良心无悔”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9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发言中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李克强提出了三“严”标准,并寄予企业要做到“市场无欺、良心无悔”。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自古粮食在“以农立国”的中国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农业最早兴于中原一带,中原的农耕文明厚重深邃,因而作为产粮大省,河南省不仅有底蕴深厚的“粮文化”,粮食生产在该省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同样,粮食在河南百姓心中的地位也至关重要,这令李克强印象深刻。现场他向大家回忆起,在河南省工作时的一次经历。

“我刚去河南的时候,参加了一次外事招待,等到最后,旁边的服务人员提醒我说:哎,你还没吃饭呢!”李克强笑着说,“看来啊,在河南这碗面条不吃下去,就不算吃饭!”李克强接着说道:“这说明,粮食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不久前,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并指出保障食品安全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考量”。

今天,他再次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以三“严”标准应对食品安全问题。

“要实现食品安全,需要严格的法规,严格的标准,严厉地制裁违法行为的手段!”李克强说。

李克强说,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已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食品安全是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愿望首先还是柴米油盐和安全。

在不久前的那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政府部门要抓“牛鼻子”,抓主要矛盾,抓住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食品安全问题,敢碰“硬骨头”,重典治乱,绝不手软。

“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要作为、依法办事,企业本身也要有良心,守道德!”李克强谈及了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企业责任。他强调,企业强化责任必须要有道德基础,“这个道德源自于我们中华文化的传统”。

“不要说食品了,过去做生意都还要讲童叟无欺”,李克强说,对食品来讲,那就更要确保安全放心,这不仅是保证民众身体健康,也是保障企业生存,更是“我们要坚守的中华文化的传统道德”。

关于企业的“道德坚守”,李克强说:“还是我讲的,要做到对市场无欺,对良心无悔!”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克强 食品安全 企业 河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