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化高管:我们老板工资只有80多万 吓到了吧?

2013年03月10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质疑政府对央企“有些偏心”

“有的企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开出一年二三十万的价码,中层干部一年收入六七十万都不是问题,至于高管,就更高了。”朱列玉认为,目前垄断企业的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央企里中石化的工资是最低的。我们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板的工资只80多万元。”余夕志反驳说,社会上普遍认为石油行业收入高,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新快报讯 央企里不乏“巨无霸”,赚得多,但是上缴中央财政的利润是不是太少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昨日质疑政府对央企“有些偏心”。

收入比支出预算还少

朱列玉说,他研究预算报告后发现,2013年烟草行业央企计划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300亿元。但根据他获得的信息,仅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家,2012年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净利润过千亿元。“我不知道还有哪些烟草企业要向中央上缴利润,总共只有300亿元,太少了。”

石油石化和电力企业的上缴收入,同样让朱列玉不满意。他援引2011年初发表的报道称,还在2010年时,中石油全年实现净利润1399亿元,中石化盈利707亿元,二者相加已超过2000亿元。而2013年石油石化企业上缴中央财政的利润,合计仅287亿元,仅为2010年“两桶油”收入十分之一多一点。

“所以说,央企赚得多,交得少。”朱列玉分析了烟草、石油石化和电力等实力雄厚的行业后总结道。

而将2013年中央国资预算收支相减后,朱列玉发现,中央财政不仅没有从央企获得好处,反而在赔钱。预算显示,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为1011亿元,而支出预算为1083.11亿元。“也就是说,垄断企业赚了那么多,最后中央返还给它们的,比它们上缴给中央的还多,”朱列玉质疑称,“中央财政对央企安排有些偏心,收的本来就很少,付出更多,这不公平。”

指垄断企业待遇太高

朱列玉对央企、尤其是垄断企业过高的收入也有不满。他认为,目前垄断企业的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有的企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开出一年二三十万的价码,中层干部一年收入六七十万都不是问题,至于高管,就更高了。”

“这样的分配比例严重不合理。我认为,中央要改革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应该从垄断企业开始。”朱列玉解释说,自己并不是反对整个国企体系,只是反对垄断,这是与民争利的做法。

不过,收入高的观点却遭到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余夕志的否认。“央企里中石化的工资是最低的,你不知道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余夕志反问道:“我们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板的工资只80多万元。吓到了吧?”

中石化员工月入过万了吗?

“有就好了啊!”余夕志称,他所在的公司员工平均年收入仅六七万元,而整个中石化系统的年平均工资略低,为五六万元。至于社会上普遍认为石油行业收入高,他表示是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央企 朱列玉 中石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