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完善创业环境 加快专利转化

2013年03月11日 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国家在创业环境的建设上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创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很多具体问题。”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正式对外公布了其在“两会”上的议案:完善创业环境、简化公司注册流程,建议接受对溢价部分的出资进行验资、与审核人员即时沟通以及企业冠名发票免费等。

雷军的另外两项建议则是关于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关于加快专利成果转化。业内人士认为,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建议,用词比较空泛,并没什么特别亮点,而改善创业环境和加快专利转化则十分接地气,因为都是雷军的亲身经历。

简化工商登记手续

根据雷军介绍,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创业,也参与过多家公司的创办。尤其在最近5年,雷军作为天使投资者投了20多家企业,对创业问题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完善创业环境不仅要在宏观层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解决好一些具体问题更有助于创业者的成功。”雷军认为,创业难是从公司注册难开始的,创业者从想注册公司到把公司办下来,一般都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国内注册公司需提供注册资金,提供唯一的商业用房地址等。这些要求对创业者产生了很多局限。最令创业者感到为难的还是公司名称的审核。

雷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法规中公司注册名十分繁琐,一次只能提交五个备选名,两周之后才能知道结果,重名后就得重新提交。雷军以其创办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至少想了100个名字,核对过50个名字,来来回回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而其投资的另一个创业者最长的甚至用了六七个月去注册一个公司名,这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行业中可谓受伤至深。

不过,政策似乎有了新的变化。今年3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在深圳、珠海试点,不要注册资金,不要注册地址文件,不要注册费,不年审,三天搞定,三个工作日保证搞定。

对此,雷军认为,新的试点政策使创业者在初期,钱不多,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能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极大的降低创业门槛,他觉得这个全球行之有效的方法,应该直接全国试点,如果有难度,退一步,能不能在高新区试点?

此外,雷军还建议在溢价增资的工商登记中,接受对溢价部分的出资进行验资,改变如今工商机关在办理股权质押时,不论主债是何种性质,均要求质押合同列明质押担保的数额的不合理情况;对于不易确认主债权价值的质押担保登记,不强制要求登记担保价值。

加快专利成果转化

雷军认为,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专利是一个国家、地区以及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 《2012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称,中国继2010年超过日本后,2011年再超美国,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然而,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咨询公司新近发布的年度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却没有一家中国公司。

“在全球专利战里面,中国企业没有站起来,我们有这么多专利,怎么把专利市场盘活,变成能跟世界跨国公司竞争的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雷军认为,中国大量专利都是由科研机构申请,比如研究所、大学,申请完以后就搁在实验室的抽屉里了,申请国家科研经费的时候亮一下,导致大批科研成果未转化出来,损失太大。

如何将专利转化生产力?雷军认为,可以参考美国的做法。他举例说,美国有一家专门的专利转化公司高志,融了40亿美元,国际上买了大量专利,买完专利再收专利费,这个模式对专利转化更简单。

不过,中国要复制高志的做法,也存在一系列障碍,比如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名下专利的真正所有权乃属于国家,而他们实际拥有的只是专利的管理权而已,这就造成专利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缺乏促进专利实施和专利转化的发明创新评价体系,由于缺乏有效的公共专利信息和专利交易平台,专利技术的信息流通不畅常常导致技术专利不能市场化。

对此,雷军认为解决的方法在于:减少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专利实施和专利转化过程中的限制,逐步赋予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实施和专利转化的自主权,应加强政府对专利成果商用化的资助奖励力度,对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专利成果要通过提供税收优惠、财政政策倾斜等方式加以扶持。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雷军 专利转化 创业环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