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晓华:工商资本租地准入监管已安排试点

2013年03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琴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农业部已就“逐步建立严格的工商资本租地的准入和监管的办法”安排试点。

陈晓华说,我国支持工商资本进行农业产前产后的服务、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展适合工厂化生产的种养业,比如说搞大棚、设施农业、规模养殖。但是中央历来强调不提倡、不鼓励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种农民的土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严格的工商资本租地的准入和监管的办法。农业部就这个问题安排试点,是想从实践中来找到合适的路径。

为了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农业部制定了专门的办法。首先是要把承包经营权落实下来,包括正在或将要开展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工作。二是培育一个流转的市场,让市场来确定它的价格。三是要建立纠纷调处的机制。他引用去年底的统计数据说,现在农民承包地的流转面积已达2.7亿亩,占农民承包地的21.5%,而且数量还在增加。为了保护好农民的利益,农业部将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的过程中采取措施。

陈晓华认为,从现在农村发展的情况看,培育新型的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种养大户,包括家庭农场,要出台扶持政策、开展大规模的培训;二是农民合作社,要引导和扶持其健康发展,而且要充分发挥好作用;三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四是要建立起社会化的服务体系。

对于转基因的问题,陈晓华表示,一方面要加强研究,通过实施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尽快培育出部分先进的品种;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制定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和程序来保证转基因的安全性。

陈晓华说,今年粮食产量目标是10500亿斤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用政策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提高粮食单产。三是抓好防灾减灾。“目前看,今年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供应也有保障。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是有信心的。”

他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基本稳定。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陈晓华 农业部 中央一号文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