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知名批评者余永定支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2013年03月12日 10:2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位前同事和经常的批评者余永定对他留任央行行长一职表示了支持。

央行前顾问余永定周一说,鉴于周小川的全球知名度,目前他作为央行行长是无人能替代的。2004年至2006年余永定曾任职于央行顾问委员会。

余永定说,央行行长一职要求担任的人选具备部长的基本能力,同时具备其他一些专长。此外,央行行长必须经验丰富,必须熟悉中国的情况。所以找到一位像周小川这样的人选并非易事。

他说,有很多优秀的官员可以接替周小川,但接班的人选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和练习来胜任该职。随着中国越来越国际化,央行行长必须与同行保持密切的关系,以便在一些政策上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央行行长进行协调。

余永定说,央行行长一职需要延续性,如果不是为了这个,这次不会对他破例。

他还说,周小川的全球地位和长期经验应会帮助为中国央行赢得更大的独立性。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央行不同的是,中国央行在采取调整利率等措施之前,仍需要获得中央的政治领导人批准。周小川自2002年以来一直领导中国央行。

余永定对周小川的称赞有些出人意料。自余永定的央行顾问任期结束后,他就成为中国央行最知名的国内批评者之一。

余永定对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感到不安,他认为美国的政策将有损美元的价值。他常常警告说,中国央行将外汇储备大量投于美国国债,这样做是在拿中国国家财富冒险。

比如,2011年4月,余永定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国债市场实际上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债券购买计划支撑的一场规模庞大的庞氏骗局。他在文章中写道,中国早应该从美国国债市场中退出来了。

在刚刚进行的全国政协会议中,周小川2159票当选政协副主席,有媒体分析称,这极有可能意味着周小川将继续担任央行行长一职。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大会议中,周小川未能当选中共中央委员。按照惯例,周小川将于今年3月份卸任央行行长,但政协副主席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年龄可以放宽。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周小川 央行行长 余永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