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M2余额直逼百万亿 吴晓灵建议央行管好货币

2013年03月13日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同时,应该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放活。她说,“中国要管好货币,放活金融。”

此外,吴晓灵还透露,目前已向全国人大建议,将人民银行法、信托法、证券法、商业银行法的修订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应该更多地管住信贷

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直逼百万亿大关。但在M2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商业银行信贷却收得很紧,很多企业的信贷需求得不到满足。

对此,吴晓灵表示,这是一个完全悖论的东西。银行发的贷款多了,M2增长就会更快,因为M2是通过银行发的信贷创造出来的,在中国间接金融占比很大,M2占GDP比重很大的情况下,应该更多地管住信贷,管住货币,放活金融。“中国不缺钱,很多人想投资找不到合适的渠道,有很多人想筹资但也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如果我们把金融渠道打通了,大家不用找银行,在市场上就能找到钱,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好。”吴晓灵称,央行在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的放活。

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问题,吴晓灵表示,从去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而且经常会触及升的底线和贬的底线,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已经在一种均衡汇率之下。而且人民币的在岸汇率和离岸的无本金交割汇率之间差价越来越小,说明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汇率。

“如果说境内的人民币汇率还受到央行一定的调控的话,境外的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汇率完全是市场行为。”吴晓灵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改变过去的单边走向,双向波动的可能性都会存在。

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尚无时间表

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开放问题,吴晓灵表示,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她认为,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她说,目前我国对人民币资本项下的管制已经很少了,主要是在证券的买卖方面、借贷方面是有控制的,现在也在逐渐敞开口子,比如QFII,QDII;也允许中资企业在香港离岸中心发债券;最近也允许境外的机构包括境外的央行在境内的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这些都是量的积累,最终会达到质的变化。“我们现在控制的目的不是要控制正常的经济生活,而是控制资本短期内的大进大出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吴晓灵称,在这之中,我们主要要建立好统计监测制度。

铁道债风险主要是期限错配

铁道部被撤并之后,铁道部原有债务问题受到关注。吴晓灵认为,铁道部的债券最大的风险是期限错配的风险,因为铁道债一般都是短期的,高速铁路投资巨大,收回的期限太长。但这又是国家决定要办的事情,所以对这个问题的处理主要是考虑如何在期限管理上做得更好一些。

吴晓灵说,过去铁道部发债都是准政府债,是政府信用,这也是大家对铁道部发债批评很多的原因之一。但是新组建的铁路总公司承担原铁道部的企业职责,采用的是企业的征信。“我认为政府会通过政策金融的方式来缓释风险。这个钱不是打了水漂,有实实在在的硬件摆在那,今后还会通过铁路的营运把钱收回来,只是收回来的时间长短问题。我想在这个方面国家会做好债务安排和债信安排。”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吴晓灵 期限错配 人民币汇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