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德旺:17%的增值税应让落后省份征收

2013年03月16日 02: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宾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已经66岁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2011年他由于捐出3亿股福耀玻璃股份成立了一家名为“河仁”的慈善基金会而广受瞩目,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首善”。

此前20多年里,曹德旺一直是福建省的政协委员,由于忙于福耀玻璃的经营,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履好职,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此次来北京,曹德旺写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呼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提高对高收入者的所得税税负;一个是呼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一个是呼吁帮助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但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除了这几个提案,他还更多地谈到了关于中国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值税改革、民营经济管理、企业传承等方面的问题。

用税改支持西部发展

我国的增值税征收使得甘肃、宁夏等没有工业的西部省份的人们花一块钱只能买8毛3的东西,怎么能说东部支持西部呢?我认为17%的增值税应让西部落后省份征收。

《中国经营报》:从你提交的三个提案中可以看出你对于国家税收制度的关心和思考,那么你对于现在正在进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做法怎么看?

曹德旺:税收是非常严肃的事情,通过几千年的演变,税收现在已经成为管理国家的重要工具,在市场经济当中,是代表着主权意义的声音,用好税就可以把国家管好一半。

现在在搞增值税改革,服务业也推广增值税。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取得各种进项,使得税赋有可能变高。增值税的定义应该是只有增值才交税,没有增值不交税。现在50%多的进项和成本能够抵扣,还有40%多不能抵扣,其中包括了人员工资、部分折旧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都要被征收17%的增值税,有宣传说这样的营改增减轻了企业负担,我认为这样定论不对。

《中国经营报》:那你对中国的税收改革有什么具体思路?

曹德旺:我们的国税和地税是跟美国学的,但是学错了。美国的税收分州税和联邦税,地方征消费税,联邦征所得税,联邦不管个人收入和企业收入,都统一征收一定的税率,比如30%,各州如果也想征所得税,还可以附加自己的所得税,所以各州有自己的主动权。这样设置的好处是,南加州的东西生产完卖到北加州,到北加州搬上柜台,被消费者买走的时候才征税,没有卖就没有税。这就能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征税的问题。因为美国也存在东部工业比西部发达的问题。而我国的增值税征收使得甘肃、宁夏等没有工业的西部省份的人们花一块钱只能买8毛3的东西,怎么能说东部支持西部呢?

现在工厂非常难做,等中小企业倒掉,后面就轮到大企业,你做钢材、做铝材、做炼化产品,没有后面的加工企业的话你卖给谁呢?

“大善为政,小善为慈。我做慈善是副业”

河仁基金会在今年出台了新战略,也在组织研究社会科学,比如校车的问题,而救济救助退到其次,主要是想把它做成国家的一个智库,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经营报》:你如何看待近年来国有资本不断做大做强的现状?你认为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过程中,应如何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发展环境?

曹德旺:我认为我们的落后不是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国有做大民营做小的问题。这是保守思想在作祟。我认为真正应该把企业分成大企业、中企业和小企业、微企业,按企业的大小来区分,而不是按性质来分类。国家发改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领导下的国家发改委,是中国人民的发改委,而不是那几个国有企业的发改委,应该坚持公平,只看企业大小,大企业什么待遇、中企业什么待遇、小微企业什么待遇,如果按企业性质来划分,我们民营企业就会被歧视,国营企业就变成二政府。

《中国经营报》:近些年来,你引起社会公众的注意主要是在慈善事业上的一系列举动,开创了捐赠上市公司股份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先河,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首善”,现在河仁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如何?是否达到了你的预期?

曹德旺:我是企业家,我做慈善是副业。企业家是生意人,古代对生意人的要求是必须履行商道:也就是牟利必须靠义行。此外生意做好了,钱也赚多了,不仅仅应该关注自己的生意,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还应该关注身边的社会,身边的社会不和谐,你做生意也不会稳固,所以在不影响自己的生存和生意的前提下,应该关注社会发展。因此我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几十年如一日地捐赠,在河仁基金会成立之前,我捐赠了25亿元现金出去。这样做的时候,培养自己健康的心态,感恩国家的政策也感激我的员工跟我同甘共苦,感激社会各界给我的理解帮助,买我的东西,这是受佛教影响的概念去做的慈善,因此我对自己的定义是企业家而不是慈善家,真正的慈善家是“大善为政,小善为慈”,我们这些人只能做小善。

河仁基金会在今年出台了新战略,也在组织研究社会科学,比如校车的问题,而救济救助退到其次,主要是想把它做成国家的一个智库,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做的事情超越学者和实际的操作者。我的民族意识和公民意识是非常强的,我认为国家的兴亡和我息息相关。我告诉我的员工,不要计较别人,老看到别人贪污受贿,只要我们自己做好了,就会影响到其他人。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德旺 增值税 福耀玻璃 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