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审批是民企之祸

2013年03月16日 02: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有时候感到很厌倦。”两会期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白手起家,在汽车业打拼了近20年的李书福,受够了委屈和不公,心里的累早已让他感觉疲惫。两会期间,尽管李书福的三个提案都没有提及民营经济,然而在其接受媒体采访之时,也在极度克制的情况下诉说着民企遭遇的不公和审批之祸。

“不低头不认输,擦干眼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我的路我清楚……”,这是李书福所写的歌曲《我清楚》的歌词。1997年,李书福从如火如荼的摩托车领域进入到汽车生产领域,由此开始了艰辛的路程。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要获得汽车生产的“准生证”并不容易。1998年,李书福已经在浙江临海生产出第一台吉利汽车。然而,没有生产资格的吉利汽车只能够雪藏。直到3年之后的2001年11月9日和12月26日,吉利的四款轿车才登上了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由此开始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多年以后,李书福在回忆获得汽车资质之时感叹:“主管部门能够同意吉利进入汽车研究和制造这个领域,我已经谢天谢地了,就这一点而言我已经感觉到很幸福了。”

千辛万苦终于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之后,吉利的审批之路并没有走完。从2003年开始,吉利汽车开始了海外收购的路程。然而,走出去的每一步都会遇到审批的阻碍。而在2010年8月,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之后,创造了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奇迹之后,沃尔沃落户中国本土生产的审批又摆在了李书福面前。

然而,多方努力之下,李书福失望了。2012年初,李书福在一次演讲中颇为不满地说:“沃尔沃现在是100%的中国企业,但目前在国内落地生产而又被政府界定为‘外资’身份,我们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政府批准的,所有的手续完全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政策。从交易结束到今天有两年多了,沃尔沃的运营非常良好,但到今天为止,沃尔沃还不能被中国有关方面接受为本国企业,也不认同这是中国品牌。”他说:“政府要求我们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企业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听话,哪个部委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我不能有太多自己的主张,只要能够实现在中国生产,我就谢天谢地了。”

他说:“其实所谓的‘合资’,就是我和自己结婚,因为合作双方都是我一个人签字。自己跟自己结婚,自己跟自己签合同,自己跟自己合资,我觉得也挺搞笑。”

面对沃尔沃落地中国审批受阻的问题,李书福也没有太多的办法。在他看来:“现在虽然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都能够得到解决。”

或许,李书福的曙光就在本次大部制改革之后。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传递出一个信号,将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许可审批。

“我们是非常无奈地面对这种复杂的审批程序,但是我们又很欣慰地听到中央有关领导发表重要讲话,要在资质审批等各个方面做出重大部署。”3月2日,李书福说:“我相信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一定有智慧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李书福 沃尔沃 吉利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