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李克强“城镇化”思路在主政河南期间形成

2013年03月16日 07:05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媒体称李克强“城镇化”思路在主政河南期间形成

2003年8月8日,李克强在河南新乡原阳县桥北乡马庄村与村民亲切交谈。郭宇摄

原标题:主政河南中原崛起

李克强定下规矩:多干事、不张扬,低调少说,避免浮躁。“踏踏实实干几年,河南就会变样”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总是先做。很善良,当大队书记,从不整人,不欺负人”。这是李克强插队期间,给安徽凤阳县大庙大队乡亲留下的印象。他曾担任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1982年1月,“黄埔一期”毕业,李克强等27位学生被评为北大优秀毕业生。

毕业前夕,李克强面临人生选择。他的很多同学选择留美或赴法,李克强选择了留校。

这一消息震荡北大校园,有人说:“克强,你可亏了,一块好材料可惜了。”

被同学们认为耽搁了前程的李克强,留校担任团委书记,年底即被选为团中央常委。3年后,年仅30岁的他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理念推动农业现代

1998年6月,李克强离开北京,主政河南,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博士省长”。

他定下规矩:多干事、不张扬,低调少说,避免浮躁。“踏踏实实干几年,河南就会变样。”

从省长到省委书记,李克强在河南的7年里,该省经济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工业利润增长近七倍,人均GDP从1990年代初期的全国第28位上升为第18位,总量跃居全国第5位,居中西部省份之首。

这得益于李克强的施政谋略。

2002年12月24日,李克强首次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这在传统农业大省河南引起了震动:干部群众的传统观念被改变,即不能眼光只盯着农业,要以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道路,同时推动农业现代化。

“城镇化”思路形成

200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提出了“中原崛起”概念,一年后,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构想。

官方评价李克强“因工作忙碌、秉性清廉,他很少应酬,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上”。

他给民众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务实、果断开明”。

主政河南期间,李克强“城镇化”的思路已经形成。他力主在这个农业大省,通过工业化和城镇化,化农民为市民,化农业文明为工业文明,化乡村社会为城市社会。

李克强的“城镇化”思路延续到现在。他提出了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的经济发展,要依靠内需,而最大的内需就是大力推进相对滞后的城镇化”。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克强 河南 农业 大庙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