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米科技CEO雷军:每销售三部小米手机有一部是假的

2013年03月16日 08:2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 骏

0人参与0条评论

小米科技CEO雷军:每销售三部小米手机有一部是假的

作为刚刚当选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素有“IT劳模”之称的雷军打破了此前IT界全国人大代表为零的纪录。1969年出生的雷军,是中国IT发展的第一批见证者,甚至还被调侃为“活化石”,是个不折不扣的老资历。不过,对于参政议政而言,雷军还是一位新手,初出茅庐,要熟悉的东西还很多。“新老结合”的雷军,将会在两会上提出哪些建议,发表哪些高论,自然成为IT界乃至全国人民相当关注的事情。

作为新人,雷军原本想低调一些,但是作为名人,雷军又无法低调,无论他说与不说,说多说少,都会成为话题,至少IT媒体是不会轻易“放过”他。与其如此,终于,雷军还是选择了说。3月7 日,刚刚参加完白天会议的他,连夜赶回了远在望京的小米公司,佩戴着“1918号”代表证,向守候多时的记者和盘托出了他准备提交的三项建议。

三项建议分别是:一、关于完善创业环境的几点建议;二、关于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建议;三、关于加快专利成果转化的建议。

曾被误认为是农业企业

作为天使投资人和至今还在创业路上的雷军,对创业自然最有发言权。“关于创业环境,我觉得我自己也是个创业者,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开始创业,也参与过多家公司的创办,所以对创业,感受是非常非常深刻的。尤其最近五年,我个人作为天使投资投了二三十家企业,对创业问题的理解又到了更深的层次。”雷军如此解释自己为何要在建议中首谈创业环境。

解决新公司注册难,位居所有建议之首,可见雷军对此“痛感”之深。“只要办一个公司,你们就知道创业环境的艰难是从注册难开始的,所以过去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呼吁解决注册难问题。公司注册有多难?你们只要有朋友在创业,去问他们一下,他们从想注册公司到把公司注册下来,估计都花了两到三个月时间。”谈及此处,雷军感慨,“难点在什么地方?第一个难点是注册资金,这是我们国家《公司法》的特色,其实在国外注册公司是不要资金的。第二个难点是注册地址,注册地址有很多特殊的要求,首先,一定得是商业用房,第二,一个地址只能注册一家公司。还有就是公司核名的整个流程非常复杂,你能想到名字基本上别人都想到了,但一个反馈周期只能提五个名字,一个星期后才能有反馈,导致来来去去多回。现在的公司一听都是四个字,还有取五个字的名字。”

既然公司核名如此之难,那么,小米公司的名字又是如何得来的呢?“‘小米’就是因为我格外认真,我真的是光名字就花了三个月以上,光核名就下了巨大的工夫。我们想了一百个名字,至少核过五十个以上。互联网公司找个名字的难点在什么地方?你要找一个名字,工商能注册下来,其次要有域名,最好是拼音,还要有注册商标,你得把这三档事搞下来,可见一个好名字有多难啊。”雷军回顾道,“当我们起‘小米’的时候,工商注册的人还问,是不是要办一个新型的农业公司。”

今年3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在深圳、珠海试点,不要注册资金,不要注册地址,不要注册费,不年审,三个工作日完成。“其实在国外开公司是容易的不能再容易了,很少一点钱,基本上半天一天就搞定了。这样就使创业者在初期,钱不多、时间有限、人也不多的情况下能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极大的降低创业门槛。我的建议很简单,全球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为什么不直接全国试点?难道真的让全国创业者都跑到深圳珠海吗?大家想想全国每天有多少家公司在注册?所以这个事情对全中国的创业环境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对此,身为天使投资人的雷军有自己的看法。“关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问题,我是认为应该大力倡导天使投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资,其实难度比较大,因为小微企业要的钱不多,你去考核它成本很高。比如VC投个项目,要做法律文件、尽职调查,可能总共只投100万,但尽职调查就花了100万,这是很不值当的。在美国怎么解决的呢?美国有40万天使投资人,每年投出去钱比整个VC投出去钱都要多,所以我觉得应该全社会参与,金融机构要鼓励,但是金融机构处理每一个小投资案的成本比较高,所以最好是天使投资者,投同学、朋友、熟人……你认识,了解他,你不需要再花大量的成本去做尽职调查了。”

与同为两会新人的马化腾、李彦宏相比,雷军的这些建议似乎有些“小”,对此,雷军解释称:“关于创业环境我没有提大问题,我谈的是比较具体的建议。我不希望讲大道理,我把这些创业环境讲的条数比较细,是为了方便有关部门落实解决这些问题。”

假“小米”月销售80万部

雷军的第二项建议是关于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建议。

打击假冒伪劣,看似和雷军的IT背景无关。雷军自己也表示,之所以提出该建议,是受“香港奶粉禁运”刺激的。“我这里不想讨论食品安全问题,我认为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今天怎么重建诚信的社会价值观?怎么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我认为这个范畴会更大,而且更有必要。”

其实,打击假冒伪劣并不是新话题,雷军认为,之所以屡禁不绝,最大的难点在于“地方保护”。“打击假冒伪劣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地方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绝非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他们那里做假货,你去那里找试试。你要打假,要依赖当地工商局、当地公安局,当地司法部门,如果人家不配合呢?打击的困难就巨高无比。”

不过,这个看似和小米无关的建议,最终还是和小米联系了起来。在被问及小米手机是否也面临打假问题时,雷军表示:“小米手机也面临假冒问题,所有做的好的商品都有假冒的风险,所以我认为要加大假冒商品的打击力度。”

据雷军透露,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假冒小米手机每个月多达80万部,相当于每销售三部小米手机,就有一部是假的。

加快专利成果转化

雷军的第三项建议是关于加快专利成果转化的建议。

如果说,雷军的第二项建议与小米的市场有关的话,那么雷军的第三项建议就与小米的技术有关了。“关于专利成果转化的问题,这个也跟我相关,我开始做手机以后,就发现全世界专利战不断,一部手机现在有40万项专利,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豁免,连苹果在内,诺基亚起诉苹果,苹果也是赔了天文数字,所以专利战在手机行业里面是一场战争,包括谷歌买摩托罗拉也是为了专利。”

据雷军介绍,中国的专利申请量继2010年超过日本之后,2011年又超过了美国,已经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但大量的发明专利被束之高阁,并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导致中国在全球专利战中依旧没有话语权。雷军将这只开花不结果的窘境归结为“专利产权不明确”。

“大量的专利都是由科研机构,如研究所、大学申请的,申请完之后就搁在实验室,搁抽屉里了。申请国家科研经费的时候列一下,说申请了什么什么专利。如果不把这些大批科研成果真正转化出来,我觉得损失太大。所以我觉得第一个要打开对专利的各种各样的障碍。这些障碍是什么?大学教授搞的发明,这个专利属于国有资产,谁也不知道怎么估价,谁也不知道怎么卖,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就不卖了,也卖不了多少钱,因为没有形成市场,而且你也不能卖。所以最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尽快理清这些知识产权到底怎么界定?到底属于国有资产还是……到底归谁管?现在不知道归谁管,谁都不敢担这个责任,是属于个人的?还是属于实验室的?还是属于学校的?还是属于国家的?要把这个产权理清楚。属于国家的,今天现状就是基本都没用。怎么把专利市场盘活,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就是科研经费的巨大浪费,投入这么多钱,产出这么多东西,不带来生产力,不带来核心技术。国家投了很多科研经费,现在关键问题是怎么产生效益。”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雷军 小米 谷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