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传统文化价值观中汲取中国智慧

2013年03月16日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传统文化价值观中汲取中国智慧

“您说自己每天都要看股票。我先考考您,玖龙最新的股价是多少?”6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的政协侨联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这个采访和张茵约了很久。张茵在北京很忙,“两会”履职之余,还要参加诸多商务活动。虽然气色不错,但看得出来她有一丝疲惫。“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想多休息、运动、看书。”张茵说,如果人没休息好,大脑反应都不快。

张茵已是连续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今年的提案是有关人才强国和城镇化的。因为我觉得实施人才战略和推进城镇化进程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展现出她智慧的一面。

事实上,以记者对这位“纸业女皇”的了解,张茵的确极富“中国式智慧”,从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中汲取颇多受益颇多。她说自己喜欢历史,“以史为镜,好的方面可以借鉴,拿过来用。”张茵说,在历史中还能看到人性的共通点和正负面,跟现在“八九不离十”。

在企业管理方面,张茵认为,透明和关爱是两大关键词。

“玖龙是一个上市公司,管理公开透明,我自己感觉也很坦然。”张茵说,管理层不能“天天用嘴管”,而是要形成公开透明的制度。作为一家造纸企业,玖龙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不压于对业绩和利润的重视。玖龙的管理理念是“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在厂区大门口对外公开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SO2、COD等造纸行业最核心的环保指标,展现着企业的开放与自信。

张茵喜欢把公司员工称作“我们的小孩”。在玖龙的企业文化中,“尊重关爱员工”是第一条。“在每两周的集团例会上,都会谈到和员工吃住行有关的话题。我觉得关爱员工就是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管理层用心去管理,员工也能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工作。”张茵说。

在个人生活方面,张茵崇尚自然和理性。

根据福布斯最新数据,张茵的财富已达290亿元之巨。290亿元的身家,幸福该如何定义?

张茵对此回答说,她经常觉得很多人比她更“会生活”,但她认为“不是穿金戴银、睡个懒觉就是幸福;重要的是一种心态,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价值观。努力地工作,在工作中享受快乐,这就是我认为的幸福。”她还认为,生活中会经常碰上各种烦恼和烦心事,要去积极解决而不是埋怨。同时,要有主见,不要浮躁,别人好的要学,最重要的还是走好自己的路。

据说张茵平时只是吃公司食堂做的普通餐,住在员工的宿舍楼。张茵说,最重要是自己感觉舒服。

张茵最后谈起了她的“中国梦”。她说,个人的前途、企业的未来都是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的连在一起的。她的“梦”,就是国家富强,“只有国家好了,大家才能好”;玖龙的目标就要做成一家代代传承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张茵 中国智慧 两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