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禁活熊取胆

2013年03月17日 23:37
来源:每经网 作者:黄志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相关法律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对野生动物的过度猎捕和圈养利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罗胜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的议案之一就是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罗胜联表示,《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已超过24年,除2004年作了单个条文的修改外,一直没有予以整体修订。由于相关法律不完善,活熊取胆、虎骨入药、活剥狐狸、貉、貂等动物皮毛的残忍做法,开办野味餐厅、野生动物驯化表演和大量野生动物标本制作等不当商业活动,都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保护法存在四项不足

罗胜联认为目前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存在四项不足,应予以改变。

保护范围过窄、立法原则也存在偏差是罗胜联列出的第一项不足。

他表示,目前立法仅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对象,保护范围过窄;而“合理利用”内涵模糊,有违“保护”的本意,将野生动物定位为“资源”,侧重于利用价值,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他认为,应扩大保护范围,将保护作为唯一的立法原则。

罗胜联还表示,主管部门权责不清,缺乏公众参与途径也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

目前将陆生与水生两大类野生动物分别由不同部门保护管理,容易造成治理不当。对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许可猎捕权,现行立法将它下放给地方政府,应统一收归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行使。

另外,违法行为列举单一,且存在大量开禁的例外,条款也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

对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侵害行为,应不止现行法律所规定的“猎捕、杀害”两项,罗胜联建议将禁止行为予以列举,彰显保护动物福利的原则。 此外,现行立法列举了如“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形”的例外条件,为捕猎、杀害、进出口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提供了合法理由,应予以删除。同时,罗胜联还建议扩大社会参与途径。

拟定取消“活熊取胆”时间表

我国目前存在大量的动物保护公益组织,法律应当提供多种途径鼓励公民、团体等依法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活动,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咨询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伦理学者、民间动物保护人士等可以参加,且人数应不少于三分之二。

主营业务为活熊取胆的归真堂两次谋求上市,让活熊取胆获得了更多的公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就取消活熊取胆提出了四个相关提案。

黄信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熊胆是传统的珍惜药材,具有清肝、明目等药效,不过,目前中国对人工熊胆研发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在急性扁桃体炎和肝阳上亢型高血压这两种疾病方面,临床试验已经证明两者可以等量替代。

为此,他建议国家对以熊胆粉为原料的国药准字药品进行专项清理,逐步停止非重点药的复核,将含熊胆的药品种类限定于有限的重点药品;将现有含熊胆药品列为处方药,同时取消熊胆制品医保报销资格;评估取缔养熊业的代价及解决方案,并制定活熊取胆业退出时间表。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