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谈城镇化:再改造1000万棚户区

2013年03月18日 0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邵海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

李克强称,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解释说,“人”应该具象为与城市发展进程中相关的所有群体。居住在简陋棚户区的低收入人群不应该被排斥在外。

李克强曾多次提及城镇化,城镇化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重要的施政纲领,他还反复强调,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过去舆论一直聚焦“被城市化”的农民工,关注其并不享有与城市居民接轨的公共服务,但是在城市内部,与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简陋棚户区、工矿区,居住着数千万低收入人群,成为我国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集中反映。

曾经主政辽宁的李克强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据媒体报道,2004年12月26日,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上任后的第12天,冒着零下近30摄氏度的严寒,深入抚顺最偏远、最贫困的莫地沟棚户区进行调查研究,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窘境令他震惊。

四天后,辽宁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把棚户区改造列为全省“一号民生工程”。据媒体报道,辽宁用了4年时间改造完成1万平方米及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2910万平方米。新建成套住宅建筑面积440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70.6万户、211万人的住房问题。几乎相当于联合国对贫民窟改造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年平均数量的近两倍。

如今,在莫地沟社区全新的大楼3楼办公室内,悬挂的宣传板上印着当时李克强的那句话:“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

目前,资源枯竭城市低保人口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倍,不少工矿区和棚户区低保人口比例甚至达到50%左右。

“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逐步补上这笔历史欠账,保障和改善这些群众的基本民生,体现了调节收入分配‘托底’的要求,把这块收入差距的最‘短板’补上了,就能够产生倍增效应,更有力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城镇化顺利推进。”李克强在去年的一次座谈会上表示。

去年12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的通知,要求到“十二五”期末,全国成片棚户区(危旧房)力争基本完成改造,住房使用功能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居住质量得到提高。

今年2月,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后,又提出将开展第二轮棚户区改造,再解决1000万户城市贫困户住房困难,两轮改造惠及的人口规模近1亿。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棚户区 李克强 改造 城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