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谈判高手高虎城执掌商务部:有助东亚区域经济整合

2013年03月18日 06: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宦艳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现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高虎城(61岁)任商务部部长。外界认为,面对国际贸易战,深谙国际贸易合纵连横之道的谈判高手高虎城在担任商务部副部长近十年后接替陈德铭,属情理之中。

陈德铭任全国政协常委

此前的3月1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现年64岁的陈德铭(中共界)进入299名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之列。

陈德铭是上海人,成名于苏州任职期间,在江苏官至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正是这段经历,令陈德铭与台湾商界人事接触起来,至今仍驾轻就熟。

2002年5月,陈德铭离开工作了20年的江苏,远赴陕西。四年后离开陕西调任北京时,陈德铭已是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跻身正部级官员序列。

到京后,陈德铭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任上仅待了一年半时间,便被任命为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上任未多久,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但中国进出口总额仍保持了相当的增速。2012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3.87万亿美元,较2007年的2.17万亿美元接近翻倍。

“能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是不容易的。”谈及陈德铭在商务部部长任期内中国经贸的变化,组织编写了《中国走进WTO》的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昨日说。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所所长助理李杨认为,除了对外贸易发展速度快,贸易结构近年来也在发生改变。此外,政府对引导企业如何应对贸易摩擦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

外界评价,管理学博士陈德铭拥有儒雅的名声,一向言辞慎重,即便在中国社交媒体关于经济政策的论调越来越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在贸易争端中言辞激烈地谴责西方。不过,近一年来,面对贸易战,商务部开始倾向于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措施实施报复。

去年,陈德铭未能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高虎城“善啃硬骨头”

对于陈德铭的继任者高虎城来说,需要面对的贸易问题也不轻松。

“中国目前面临的外贸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真正散去,这使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此外,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从过去的双位数增长减至单位数增长,顺差迅速减少,中国如何采取应对这种变化,提高技术、服务领域的贸易比例,至为关键。”周汉民说,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贸易国,中国如何在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发声,也是新一届商务部需要破解的难题。

周汉民认为,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高虎城长期在国际贸易谈判的第一线,对于商务部整合资源解决上述问题,应有帮助。

高虎城出生于山西朔县,属于“知青一代”,曾到山西阳高县大泉山村插队劳动;1970年通过工厂招工返回城市,在大同市南郊水泥厂当过两年工人。

1972年,高虎城获推荐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法语;1975年,公派扎伊尔国立大学留学,1977年学成回国后被派往中国驻刚果使馆商务处。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高虎城开始步入国际商务界。1981年,他调入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负责公司驻法国合资业务;在法国工作期间,高虎城获得巴黎第七大学经济社会学博士学位。

1987年,高虎城回国,历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财务处长、中国华润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等职。

1994年11月,时年43岁的高虎城正式步入仕途,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计划财务司司长,1997年5月升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时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是有铁娘子之称的吴仪。

2002年,高虎城被外放广西,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一年后,高回到北京任商务部副部长。

很快,低调的高虎城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总部位于南方的一家大型纺织上市企业负责人回忆说,2005年至2007年间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中,作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高虎城“每次都能给企业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很有针对性、很具体”。

接近高虎城的一位人士曾描述说,高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但骨子里比较强硬,很有原则,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他不是学者派官员,实践经验很丰富。而且在大企业干过,给人的感觉也非常正气。”

东亚区域经济整合谈判

对新任商务部长高虎城,外界多有期许。

台湾工商时报称,大陆目前正在进行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加上美国急欲进入东亚并插手泛太平洋事务,大陆面对的局势已非过去单纯与强权谈判,还要找到与东亚各新兴市场国家的磨合方式,局面更加复杂。这时选择在国际贸易上深谙合纵连横之道的高虎城,不但有强化大陆的国际发言权的意味,更希望通过贸易谈判强手,增强己方优势。

此前的2010年,商务部重设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高虎城成为商务部首任正部长级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该办公室不仅参与贸易摩擦的谈判,还参与多边、双边区域合作的谈判。

路透社称,商务部被视为是对改革态度最开明的中国部委之一,任命高虎城之举表明,“新一届的政府将会更注意贸易政策,方向也会更开放。”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高虎城 东亚区域 商务部部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