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嘴山市委副书记:明天不能依赖资源型产业

2013年03月19日 01: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茅玮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石嘴山市委副书记:明天不能依赖资源型产业

石嘴山市委副书记:明天不能依赖资源型产业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实习记者 茅玮涛 北京报道

石嘴山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典型的因煤而生资源型城市,是国家“一五”期间确定的十个煤城之一,号称“塞上煤城”,以生产无烟煤“太西煤”而闻名中外。

“随着煤炭资源的减少,发展的不可持续性矛盾日益凸现。对石嘴山来讲,如果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可以说,石嘴山的今天离不开资源型产业,但石嘴山的明天不能依赖资源型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石嘴山市先后在2007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2008年被列入国家第一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也是宁夏着力打造的一座新兴城市。2012年,石嘴山市的GDP为409.2亿元,人均GDP达到55745元,在宁夏排名第二,但总量上与全国地级市的平均水平差距明显。

显然,和诸多资源型地区的执政者们一样,王永耀需要给出答案:环境与能源资源划出“红线”后,经济结构调整怎样寻找方向?产业转型如何找到切口?转型与调整中如何与同类地区的竞争中找准比较优势?调整中的阵痛是否有足够预期?

1.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比例为5.5:4.5

《21世纪》:2010年,我在采访时任石嘴山市副市长马学祥时,他曾经提到十二五期间,资源型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的比例将由2010年的6:4调整为4:6,目前产业结构调整进展如何?

王永耀:2012年,全市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比重由2010年6:4调整到2012年的5.5:4.5。随着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我市一批国家重大专项和新兴产业化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到“十二五”末,我市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比例达到4:6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21世纪》:具体来讲,我们是如何引进新兴产业的?引进了哪些新兴产业?

王永耀:首先,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支持,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方面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电石化工、特色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了东方铍铜板带材、天地奔牛综采设备技改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产业链延伸、产品更新换代、产业集群配套,传统产业正在向着集群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汽车、太阳能光伏、稀有金属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医药等新兴产业,先后引进了青年汽车、力帆凯马汽车、国电太阳能、日晶新能源、浙江正泰、丽珠集团、中粮、雨润、汇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我市,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效益正逐步显现,目前,新兴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34.4%。

2.引进新兴产业注重产业链配套

《21世纪》:在发展非资源产业方面,比如之前提到的汽车制造业和光伏制造业,我们有哪些进展?像现在中国光伏制造业陷入低谷,我们遇到了哪些问题?计划怎么解决?

王永耀:2011年,我们引进了青年汽车集团,利用现有厂房和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形成两条特种车生产线,到2012年底生产卡车及汽车零部件500台套。今年我们又引进投资51亿元的宁夏力帆凯马汽车有限公司,已准备开工建设。汽车产业的引入,对于优化我市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拉长和延伸了产业链条。围绕汽车产业,我们积极发展汽车玻璃、刹车片、轮胎等配套产业,今年,我市的大地化工公司将新上年产2010万条子午线轮胎项目。

去年,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我市大部分光伏制造企业产品销售下降,陷入低谷。随着国家和地方对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的先后出台大部分企业由原来的半停产状态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我市光伏产业发展中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多晶硅生产能力的快速释放,造成了阶段性过剩的局面;二是人才问题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企业的再研发能力不强,技术得不到提高,生产成本降不下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21世纪》:引进的重量型的企业还不多,为什么?

王永耀:引起大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努力,可以帮助实现我们现有的产品做深度加工,比如说我们也在和中钢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谈,但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方面,我们也想引进一些中小企业,它主要是为现有的产业配套服务,实现大中小企业的合理分工,把我们的产业链做长。比方说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形成之后,它的配套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去做,这样产业的竞争力才够形成。

3.如何防止以投资名义来骗取资源?

《21世纪》:宁夏周边,内蒙和陕西一些资源型的城市也在转型,都定位为发展非资源型的新兴产业,石嘴山有哪些竞争优势?

王永耀:竞争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包括资源优势、配套优势和技术优势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两个独有的优势。第一就是物流的优势,我们的物流成本相对较低。我们的陆港经济区和天津惠农陆路口岸建立了一个内陆口岸,这意味着运输条件要比其他地方好一些。再有,石嘴山城市的功能相对要强一些,它的医疗、教育、环境等功能的完整程度,要比像榆林这样的周边城市强一些。

其实,企业也在选择城市,他们肯定会对城市的产业基础、配套、布局等多方面的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测算。我认为,从长远来看,企业更注重城市的配套、容貌、功能和服务的环境,而这方面正是我们的优势。

《21世纪》:在招商引资,我们也在考虑用有限的资源换取投资机会。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王永耀:现在我们已经定了,凡是在我们这里投资50亿元,就可以给你配套一亿吨以上的煤炭资源,但是我们要求煤炭资源开发的效益必须在宁夏继续投资。

《21世纪》:有没有出现打着投资的名义来骗取配套资源开发权的现象?在后续的处理上有什么措施吗?

王永耀:说老实话,我们之前在这个问题上考虑的不全面,也不知道用法律的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利益。我在宁夏经信委当主任的时候,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对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查,调查之后我们专门对以资源换取新兴产业的做法进行规范,明确投资的产业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要求对投资的规模、项目建设进度以及最终的生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我们根据自治区相关规定,要求资源配套并不是一次到位,大公司投到什么程度,资源才能给你配到相应的地步,防止出现打着投资的名义来骗取配套资源开发权的现象。也有企业现在说,你能不能先把资源给我,我完成市场融资后然后再建这个项目?对此,我们会协商出一个详细的法律合作协议。

4.建议能源消费总量分解应区别对待

《21世纪》:宁夏“十二五”的节能目标为15%。根据发改委的考核结果,宁夏2011年未完成当年节能目标。具体到石嘴山来说,过去两年节能进展如何?18%的目标是否很有挑战?

王永耀:自治区下达我市“十二五”期间节能目标任务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18%。2011年,我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了3.04%,2012年下降了13%,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十二五”节能总任务进度的86.47%。高耗能企业是我市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完成这个指标,我们做出了很大牺牲。

从完成进度情况看,“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剩余量不大,仅剩总任务的13.53%。当然这也与去年高耗能企业整体市场行情不好,高耗能产品产量减少,能源消费量下降有直接关系。尽管目标完成的情况较好,剩余任务量不大,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节能降耗工作,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省级转型,提高技术改造力度,预防指标反弹,确保完成任务。

《21世纪》:您曾经担任宁夏经信委主任,长期主管节能工作。目前,国家能源局计划在全国推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观点认为,这一做法与市场经济相冲突。如施行这一制度,对石嘴山将有哪些切身的影响?

王永耀:从石嘴山市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如果国家推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无疑会对我市传统产业发展造成影响。但是,推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的要求,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要求,长远来看,对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对此,我们应当把节能降耗的压力转变成结构调整的动力,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但在国家推行这个政策时,我们希望能够区别对待,对于像石嘴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尽可能的预留一些缓冲期,为我们转型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空间。

《21世纪》:石嘴山因煤而建,作为全国宁东大型煤炭基地的一部分,水资源对煤炭产业的约束十分明显。那么,目前石嘴山的煤炭产业一年耗水量大概多少,占全市耗水量的比例大概有多少? 水资源是否存在短缺的问题,如果存在短缺的话,计划怎么解决?

王永耀:石嘴山煤炭行业在2012年中总取水量为577万立方米,占全市总用水量的0.46%,占工业总用水量的4.2%。石嘴山的涉煤产业占比较大,曾经达到近90%,经过这几年结构调整,包括采煤、火电和焦化行业等在内的涉煤产业比重降到了30%左右,煤炭产业所占比重更小,因此,对工业用水量的需求不是很大。

石嘴山市地处西北内陆中温带干旱区,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地表水资源严重匮乏,人畜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还存在着很多矛盾,水资源还是比较紧缺的。依照石嘴山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到2020年,我市水资源将会产生4亿-5亿立方米的缺口。为了集约利用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各行业节水,并投入2000多万对我市的地下水资源进行了详细勘察,摸清地下水储存情况,制定地表水、地下水、雨洪水统一调度方案,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