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代表委员:以金融手段促城镇化低碳发展

2013年03月19日 01: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梅影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北京报道

城镇化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

毫无疑问,中国未来的城镇化发展不能走过去的老路,必须要走低碳城镇化的发展道路,从而走向“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3月13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201会议室,一场由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两会代表论金融改革与低碳城镇座谈会”,对金融改革与低碳城镇化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城镇化如果没有足够的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循着原来的一套思路再推下去,是福音,还是灾难,真的不好说。这次雾霾实际上警醒了国民,警醒了高层,因为普天之下,食品、药品有特供,空气没有特供。一个好的环境或者环境本身,是发展的代价,或者是成本的构成制约因素之一,如果说好的环境是奢侈品的话,这是要成本的,这个成本谁出,怎么出,用什么手段来出?如此大规模的成本投放,没有金融创新,没有好的金融工具,能完成吗?”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熊焰发出疑问。

城镇化要走低碳发展的道路,金融手段的促进作用必不可少,这其中要关注的问题包括金融资本投向问题、金融资金如何来的问题,以及金融的覆盖程度问题。另外,低碳产业支撑,以及城镇化过程中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

以金融手段促进低碳城镇化发展

以金融手段促进低碳城镇化发展,其中要关注的问题包括金融资本投向问题、金融资金如何来的问题,以及金融的覆盖程度问题。

首先是金融资本的投向问题。

“金融改革跟环保的关联,关键是我们金融资本的投向,如何与最有发展前途的产品和技术结合起来,同时发挥效用,我觉得将来绿色低碳的产业,应该是金融资本投向的重点,将来这些产业既有安全性,又具有引领作用。另外,除了衡量这些产业的市场效益指标外,最重要的是看是否节能环保,它的能耗是多少?它的污染情况如何?它的资源消耗是不是过度?”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强调。

“现在全国搞城镇化,给我们发展低碳经济带来了非常好的契机。通过与低碳技术相结合来推动城镇化,从而会促进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以,金融今后的改革,必须要大力支持低碳经济,低碳技术发展,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为这两方面提供好服务,这是我们金融改革重要的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

其次是金融资金如何来的问题。

“低碳城镇化要靠金融改革,我们的钱从哪儿来,要靠金融改革,要有很多新的金融工具,来适应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城镇化涉及到土地制度的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最重要还有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以及投融资制度的改革和财税体制的改革。如果我们的财税体制不改革,城市政府还是依赖土地财政,这样的局面就会以地价推高房价。”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

辜胜阻还列举出中国社科院的一项测算,一个农民工市民化需要政府做公共服务花10万元,“钱从哪儿来,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建立财政分担机制,还有政府、企业和农民工本人三者分摊机制,另外需要金融创新,我们要发展农地金融,让农民用自己的土地能够贷款融资,来解决创业和置业的需求。”辜胜阻表示。

来自投资界的中国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建信股权基金合伙人袁圣尧,切身感受到城镇化缺乏资金的问题,“我们在第一线工作,实打实与企业界、当地政府接触,谈融资问题的时候,确实遇到很多具体的矛盾,一方面,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没有钱,另外一方面,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大量的资金不知怎么结合起来,我觉得,这需要我们金融改革做一些顶层设计、做一些产品设计。”袁圣尧表示。

最后是金融的覆盖程度问题,如何在将来的低碳城镇化发展中提高金融覆盖率,与会代表委员认为这其实是一个涉及到金融改革方面的问题。“金融改革如果不在先,其他的就是后遗症,金融要在城镇化中起到引领作用,还必须发挥它最主要的覆盖和支持作用,现在我们国家的金融,实际上在整个产业里面,覆盖不到45%,证监会、银监会,以及我们的工、农、中、建这几个大行,都需要研究推动城镇化改革的具体步骤。”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说。

低碳城镇化需要低碳产业支撑

低碳城镇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需要有低碳产业的支撑。

“低碳城镇化如果没有产业支撑,那只是空城计。目前,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中国只实现了两维转化,即地域转移和职业转变,但是市民化,身份化没有实现转变,两亿多农民工是半城镇化,为什么讲城镇化关键是人,重心在于转移人口市民化,怎么把人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市民?但是市民化绝不是给他一个城市户籍,他必须要有稳定的就业。”辜胜阻强调了产业支撑的作用。

在低碳城镇化的低碳产业中,交通成为一个受到热议的话题。

“城镇化的重要标志是机动车成为主要交通工具,这些都将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下一步发展城镇化要更多地考虑低碳方式。”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太)董事总经理方方,援引了中国科学院做的一份调查,“对于北京雾霾天气形成原因的调查,25%的原因来自汽车排放,25%的原因是城市和城市周边燃煤的排放,剩下的是包括城市内部的居民燃煤的排放,餐饮等等,还有建筑工地的扬尘造成的。”方方指出汽车排放对北京雾霾天气的影响。

在交通话题,电动汽车产业受到了特别关注。方方建议在汽车上牌时对于电动汽车给予优惠。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则通过量化的数据分析了电动汽车发展,对低碳城镇化发展的意义。

城镇化过程中的环境问题

城镇化过程中的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在城镇化过程中,我担忧的是环保问题。现在,开始的时候是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霾,包括北京的‘十面霾伏’,所以网上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在北京街头牵着你的手,看不到你的脸’。”辜胜阻引用了网上的“段子”表达自己的担忧。

“除了空气污染以外,中国科学院做了研究,地下水的污染比例相当多。所以这也是‘两会’大家非常关注的,呼吸安全、饮水安全,这就是城市居民的底线,怎么样捍卫这个底线?这是城镇化过程中,现在正在出现的问题,我认为,要反思我们的工业化,这些都是工业化的副产品,还要反思我们的城市化,大量的人、大量的车,这都是跟人口膨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担忧,原因就在这儿。”辜胜阻表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是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今年1月底,中国灰霾面积达到143万平方公里。“如果城镇化还走过去的发展道路,那‘美丽中国’难以实现。如果不用低碳的方式去考虑发展进行城镇化,不用说环境保护的压力很大,那我们的发展就进入死胡同,回不来了。”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感慨。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