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新雄将任能源局长 刘铁男留任发改委副主任

2013年03月19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旭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新雄将任能源局长 刘铁男留任发改委副主任

吴新雄

多个消息源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吴新雄昨日就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电监会稍晚将被摘牌,从此将不复存在。

另有消息人士证实,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留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多年地方工作经验

吴新雄是电监会第四任主席,2011年6月接任,距今不到两年。电监会自2003年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处境“尴尬”,没有能真正按照当初国务院电改5号文的规划,推动电力市场化。

吴新雄入职电监会前,为江西省省长,有全面统筹地方工作的经验,对于需要协调各方利益的部委机关,这一经历很可贵。在江西,吴新雄从南昌市委书记起步,历经10年,官至省长。2001年前,其工作轨迹都在江苏,曾为江苏经济重镇无锡市市长。

媒体曾公开报道,吴新雄任职江西期间,在推动开放性经济和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方面颇有建树,对能源项目建设和工业化尤其重视。江西也在光伏领域独领风骚,一时与江苏分庭抗礼,成为产业集聚地。

不过这也是公开资料中,吴新雄与能源监管不多的联系。

2011年国内光伏行业一片萧条,接任电监会主席不久的吴新雄曾参加在无锡举办的光伏展览会,这一举动当时被业界认为是给光伏行业“打气”。

吴新雄在电监会主席任内,推动了对发电厂成本考核的工作,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被认为朝着竞价上网靠拢。

今年初,电监会发布《2012年推进电力改革工作方案》,首次公开提出将启动电改顶层设计;随后,“推进电力改革领导协调小组”成立,各省市也成立地方协调小组;电监会还同时启动成立后首次针对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大范围专项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吴新雄在任期间,经常在各地调研,保障地方电力供应。从电监会的政策也能看出一些努力推动电力市场化的迹象,不过体制僵滞多年,推而不动。

任务不轻松

国家能源局自2008年成立起,第一任局长张国宝就是以正部级担任局长,同时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业内评论人士称,部级官员担任副部级单位领导,协调能力较强、可利用的资源也较多。

不过,重整后的国家能源局仍然由国家发改委管理,价格、准入的权力也由能源局和发改委共享。因此,摆在吴新雄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

吴新雄从电监会接掌能源局,有五大问题迫在眉睫。

一是电改是否继续、怎样打破十年徘徊不前的尴尬处境,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的改革中是否会有新的动作,会否被拆分。

二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怎么实行。经济发展的环境压力逐渐增强,但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牵扯地方利益,还面临能源消费量统计、监测等技术问题,如何全国推广,又建立起有效的考核机制,将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此外,在中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提高,煤炭进口升势明显,美国非常规天然气成功开采等的背景下,能源政策和管理需要协调各部门有序推进,需要超前和总体规划,打破政出多门的局面。

在能源投资方面,民营和社会资本进入能源和电力领域的规定一出再出,但受制于“玻璃门”“弹簧门”,效果并不是太好。

最后是能源价格改革和市场机制建设。这部分职能长期由发改委掌握,不过在新能源迅猛增长的势头下,价格改革更需要长远眼光,以更为有效的价格信号引导发展,增强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吴新雄 能源 国家 电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