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成立国民健康安全委员会 推动大公共卫生

2013年03月20日 01: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涌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刘涌 北京报道

公众越来越多的关心健康问题,一方面是有太多危害健康的因素出现,比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另一方则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健康意识的觉醒。

但健康涉及的领域太多,工业、交通、农业、环境等等。这注定了公民的健康是政府必须承担起来的责任。问题是,多年对GDP的崇拜和追求惯性,让政府部门的意识转变滞后于公民的健康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考虑解决。成立国民健康安全委员会只是一个建议,问题的关键是推动政府部门将健康的理念纳入到各自的政策当中。

失去健康,GDP又有何用

《21世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健康的问题,似乎有太多因素威胁公众的健康。你怎么看目前影响健康的社会环境问题?

吴明:我也已经注意到了这样的问题。包括食品、空气、水、居住等在内的生活环境污染,已经成为目前影响国民健康、威胁国民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们可以把这些归结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但又与以往的公共卫生问题有所不同。比如,我们作为公共卫生工作者时常教育国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我们仍然生活在空气、饮水和食物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中,再好的生活方式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再有,可以看到近期政府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并专门成立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但是,工厂排污、农田重金属污染、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污染了土壤、水源,已经从根本上影响到了食品的安全性。

所以你可以看到,当前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超出了某一个单一的领域,也不再是某一个职能部门单独能够解决的问题了。

《21世纪》:实际上,很多问题早就暴露了出来,但为什么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致使情况如此严峻?

吴明:我想,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发展理念的问题。GDP至上的理念以及因此而带来的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导致在经济发展中人的健康变为了可有可无的东西。但如果换个角度来看,经济发展原本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更好,如果因此失去了健康甚至生命,又如何能够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种GDP又有何用?

第二是管理体制的问题。食品、空气、水、居住安全等涉及到卫生、环保、药监、工商、住建、质监、农业、交通运输等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各部门各自为政,缺少部门间的有效协调和合作,甚至互相肘,同时,大家总是认为卫生和健康知识卫生部门之事,多数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时较少考虑甚至根本不考虑健康。

第三是制度和机制不健全。与食品安全、水和空气质量等有关的标准、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完善,难以形成保护各类环境的长效机制和有效约束。各地区、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缺位,地区间、部门间的合作缺失,难以形成合力。有效的监督机制尚未形成,监督缺位,甚至出现执法真空,导致违规成本不高,制度效果难以实现。

“需要公共卫生顶层设计”

《21世纪》:但如果让这么多部门都主动考虑健康问题,虽说道理如此,但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恐怕不是很大吧?

吴明:这倒不是,产生问题的更深层原因是缺少公共卫生的顶层设计,即国家层面对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国民健康缺少长远的、前瞻性的系统考虑和设计,缺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高层协调机制。

这样才出现了一旦遇到问题,社会反应强烈了,才采取“紧急”措施,结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了葫芦又起瓢,只能是疲于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类突发的不安全事件和危害健康问题,难以系统解决生活环境污染对国民健康全方位的、长期影响的问题。

《21世纪》:对于这个“顶层设计”,你有怎样的建议?

吴明:首先,我们需要提倡“大公共卫生”的理念。因为公共卫生问题远远不是卫生部门的事情,只靠卫生部门难以解决全部的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卫生问题也远远超出了卫生范畴,涉及到社会、经济等领域,甚至是政治领域的相关问题。因此,应转变公共卫生就是卫生部门职责的观念,在更大范畴考虑公共卫生,提倡“大公共卫生”的理念,保障国民健康是政府的基本职责,需要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和合作共同推进。

第二个就是建议中央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合作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立足于未来20-30年甚至是更长期的考虑,以保护国民健康为前提,统筹设计未来以各类环境保护、保障国民健康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模式,从源头化解积弊,提出全面控制食品、空气、水和居住环境中危害健康因素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全面、系统的推进“大公共卫生”工作,保障国民健康。

第三个建立高层的公共卫生改革协调机制。鉴于“大公共卫生”涉及多个部门,又不可能将相关职能都整合到一个部门,因此,建立公共卫生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就十分重要。建议在做好公共卫生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中央政府高层的改革协调机制,如成立国民健康安全委员会,由政府高层领导担任领导,领导和协调各部门按照“大公共卫生”的战略部署和计划有序推动相关改革和工作。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