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改革红利最大化

2013年03月21日 04:5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宋阳标

0人参与0条评论

蓝绍敏是宿迁1996年建市以来的第五任市委书记。在宿迁这个沿海发达省份的后发展地区,在这个以改革而出名、闻名的地区,对每一位新任市委书记来说,都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如何保持宿迁的改革活力,保持这个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是他们都必须直面的问题。

时代周报记者在2013年3月9日与蓝绍敏代表对话,探讨改革的宿迁如何再创新等问题。此前一天,蓝绍敏刚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工作汇报。

确保如期如实建成全面小康

时代周报:宿迁市作为一个知名的改革地区,如何处理改革的历史遗产和当今的发展问题,你作为新任市委书记,是如何开篇破局的?

蓝绍敏:从履新的角度讲,目前,市委、市政府最大的梦想、也是当务之急,就是要带领555万宿迁人民如期如实建成全面小康,进而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同时守住我们的蓝天碧水。

宿迁是1996年在苏北四个贫困县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地级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下,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年,在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幅位居江苏第一。但是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更高水平的小康标准,我们的任务依然很重、压力依然很大。

时代周报:什么样是更高水平的小康?

蓝绍敏: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标准主要有三条:第一条是到2015年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目前,在省定全面小康25项指标中,我们有21项提前达标。在剩下的4项指标中,关键是二、三产业增加值、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这两项指标完成任务较重,但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

第二条是到2015年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过去的标准是人均年纯收入2500元,这个任务我们已经提前一年消灭了,但是现在标准提高到了4000元。江苏目前有411万这样的贫困人口,宿迁有99.5万,接近江苏总数的1/4。

第三条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东部沿海省份平均水平。这里,我先给你报几个数据,2012年,宿迁人均GDP为5024美元,仅相当于占全国6091美元的82.5%、江苏10827美元的46.4%、东部沿海省份8131美元的61.8%。所以说,到2015年人均GDP要接近东部沿海省份平均水平,难度最大、压力最重。我们希望是到2015年宿迁能接近或达到全国人均水平,2020年接近或达到东部人均水平。

所以,我反复强调,当前宿迁首要任务是建设全面小康,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不能脱离这个目标。

改革红旗永不倒

时代周报:如何理解宿迁的改革与保障民生之间的关系?

蓝绍敏:改革是宿迁的传统,改革是宿迁的旗帜,改革的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宿迁干部群众的血液当中。所以,我担任市委书记的第一次讲话,就鲜明提出要坚持改革不动摇,确保改革红旗永不倒、改革红利最大化。

关于改革,我现在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个是立足城乡统筹、注重顶层设计,一个是立足破解难题、注重优势再造,一个是立足民生幸福、注重机制创新。宿迁作为江苏经济条件最差的地级市,这些年能走出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之路,靠的就是改革。下一步,我们还希望能走出一条经济后发地区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的路子。应该说,苏南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标杆做得很好,但这个标杆离我们很远。对经济后发的地区来说,怎么才能走出一条城乡统筹的路子?我想必须结合我们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实际,用改革的思路,注重区域内的顶层设计,更多地吸取发达地区的经验和教训,避免走他们走过的一些老路,从而能够真正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时代周报:在改革的传统下,宿迁市如何进行再创新,走出新的道路?

蓝绍敏:宿迁改革的重点是要立足瓶颈破解、注重优势再造。宿迁这个地方不靠江,不靠海,不通高铁,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怎么再造发展优势,关键是要破解发展的瓶颈。

我们去年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就有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创新券制度,这个在全国应该说是首创。宿迁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共发下去了6600万元创新券,覆盖了近1000家企业,有近50%的企业被我们这个政策覆盖了,带有一定的普惠性。我们现在要求拿创新券的企业科技创新资金配比不低于1:3,就是说我给1万,你自己要配3万,去年实际的配比超过了1:8.5。我估计将来对撬动要达到1:15以上。

其次,在解决用地方面推出了地票交易制度,这在全国也是首创。去年,针对宿迁的实际,我们积极探索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提出改革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使用办法,建立了地票交易制度。通俗地讲,宿迁将地票分为“绿票”和“红票”两种:“绿票”指的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红票”指的是非农建设补充耕地指标。两类用地指标以“地票”的形式在土地交易市场采取挂牌方式公开交易,其中“绿票”主要在市区几大主体间交易,“红票”则包括整个宿迁市域。实行地票交易后,促使了各地对用地成本和土地使用效益进行合理评估。

时代周报:如何处理过去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宿迁医改就曾经引发争议。激进的改革导致整个宿迁市没有一家公立的高等级医院,现在不得不新建。

蓝绍敏:首先我要说一句,没有公立的高等级医院不是改革造成的。作为新组建的地级市,一直没有一家地级市的高等级公立医院,宿迁本身就没有这个存量。

民生幸福要注重机制创新,你提到之前我们改革的医院和学校,这些都关系到民生。过去,外界对宿迁的改革有争议,这个我们能理解。因为,有争议、有讨论是好事,它对于我们完善改革的思路和方案、巩固改革的成果,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的水平,促进改革创新的制度化是有益的。但我要讲,我们也绝不会因为争议就去否定改革,改革也绝对不会推倒重来。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现在坚持两条,第一条,就是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涉及民生事项的投入和支持的力度。2012年,全市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4.4 %、占比连续7年过半,以后还会提高。目前,我们建立人民医院,这个没有任何矛盾。宿迁作为一个地级市到现在没有一个纯公办的高等级医院,这是对人民群众公共服务最大的一个盲区。我们一定要有公立和民营医院多种形式存在,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尤其是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以增量带动存量,优化全市医疗资源结构,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这不是对现有卫生制度的否定,相反是一个提升、一个完善。第二条,就是我们过去改制的民营医院和学校,现在运行当中确实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于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一直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激励的机制和政策,包括投入机制的激励、人才机制的激励、服务质量考评以后的激励,引导和鼓励民办的学校和医院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下一步,在改革上我们还要继续做深化的文章,绝不是过去改了,就一改了之,就不管了,相反会更加旗帜鲜明、满腔热情地支持和鼓励他们做大做强,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就是要让改革红旗永不倒、改革红利最大化。

改革坚决不能“翻烧饼”

时代周报:有些地方换一任领导就会重新改一些政策,以至于让很多老百姓不能适应,宿迁市如何破解这个问题?

蓝绍敏:我经常要求我们干部要有精气神。改革坚决不能“翻烧饼”。应该说,宿迁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干部群众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

2009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还是国家副主席的时候曾经到宿迁考察调研,对宿迁各级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我们在后发地区工作,要做到又新又实,“新”八个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八个字—实实在在埋头苦干。所以,作为宿迁的领导者、主政者,我们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虽然宿迁的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由2008年的135位上升至2012年的10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02位上升到70位,城市化率从35.9%上升到5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年平均增长14.5%、增幅居全省第一,农民人均年收入四年平均增长15.1%、增幅居全省第二,发展的速度很快。

昨天我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时候讲,宿迁不仅经济实现了跨越赶超,生态家产也变得更为殷实,我们可以向总书记交上一份自豪的答卷,守住了碧水蓝天,保持了良好生态,林木覆盖率达到了28.2%,空气良好率达到了91.8%,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100%,到宿迁可以做深呼吸、洗肺养心。昨天总书记也引用了“深呼吸”这个词。现在,“深呼吸”也成了网上热词。

当然,宿迁今天守住了碧水蓝天,今后更要守住。我们一定将坚决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坚决不走先粗放再集约的老路,坚决不走先做产品再重质量的老路,坚决不走先传统产业再新兴产业的老路,努力走出一条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又好又快的跨越赶超之路。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