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药总局“三定方案”或本周公布

2013年03月23日 01: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平亦凡

0人参与0条评论

食药总局“三定方案”或本周公布

特约记者 平亦凡 北京报道

3月22日凌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换牌,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总局)的牌子悄然挂在了宣武门西大街26号院。与此同时,广受关注的首任食药总局局长一职也尘埃落定,原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张勇将出任该职。

此外,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新的食药总局“三定方案”本周有望制定完成并对外公布,地方指导意见也会相应发布,而其他的领导班子也将在同期配备到位。

记者登录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网站名称已经改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领导信息”一栏也已贴出张勇局长的简历,而“机构职能”一栏并未做修改。

今年60岁的张勇是河北平山人,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经济系,发展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历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副局长、局长。2003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主要协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处理农林水利工作。2010年2月起,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党组书记。

事实上,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新的食药总局整合了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之后,如何理顺职责、实现内部管理无缝对接,如何实现过渡期的食品安全监管就显得至关重要。

3月22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食品药品监管有关工作的公告》显示,在机构调整期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各类审评审批、检验检测、认证检查、稽查执法等事项仍按原有规定办理。各类批件、证书等暂沿用原有格式,所使用的业务印章和文本格式暂不改变,办理程序暂不改变。而有关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在交接工作完成前,仍按原渠道进行。

“过渡期时间不会很长,国家食药总局的‘三定方案’最快本周就会对外公布,而针对地方的指导意见也在着手制定。”一位参与“三定方案”制定的国家食药总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总局其他组织和人事调整也会在同期公布。”

此前在18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委会议上,包括主要职责、内部机构、人员编制在内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定”规定已讨论通过,并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新组建机构和职能调整机构的“三定”规定。

接下来,食药总局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理顺监管职责、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