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资讯] [ 评论] [ 股票] [ 理财] [ 基金]
闻一言以贯万物 > 3月5日 >
第314期

房价疯涨 谁是最大受益者?

  • 1全国两会正在京举行。房地产去库存却造成一线城市房价疯涨,这不“抱薪救火”吗
  • 2用信用扩张来去库存,只会使债务进一步累积,不仅不能消除危机还会使问题更严重
  • 3说穿了,政府还是认为房地产与它的利益最相关,特别是与政府官员们的利益最相关
  • 4中国经济不能被房地产绑架,不断大幅度扩张信用,人民币就毁了,国民经济也完了

哪些人巴不得再次信用扩张?

说穿了,政府还是认为房地产与他的利益最相关,特别是与政府官员的利益最相关。政府及相关部门是信用扩张的最大受益者。

财知道: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房地产去库存是主要议题之一。使商品/人民币降低能较容易地卖掉商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减少分子一个是加大分母,现在我们采取的是第二个方法,结果造成一线城市房价疯涨,这样似乎也能达到去库存的目的?住建部长在两会上也说要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朱海就:当房价上涨之后,人们的支付能力下降,购买意愿也下降,因此去库存会更加困难。利用信用扩张来减少库存从时间上说,其效果是“临时性的”,从数量上说能够去的库存是“少量的”。相反,更多的房子因为价格上涨而卖不动,去库存将会变得更加困难,耗时更长。可以说,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措施,库存本身就是原先信用扩张导致的,不去纠正导致库存的做法,反而继续实施导致库存的政策,这不是“抱薪救火”吗?

原先的信用扩张,导致城市房地产大量库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下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增加,政府试图用“去库存”的手段来消除债务风险,维持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但如上所述,利用信用扩张来去库存,只会使债务进一步累积,不仅不可能消除潜在的危机,而且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政府之所以铤而走险,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目标短期化,把问题拖到以后再解决;另一方面也与“道德风险”有关,由于金融体系的国有化,政府及相关部门是信用扩张的最大受益者。实际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官员和国企的各级领导多拥有房产,这些从历次信用扩张中收益最多的人具体地构成“政府”。这些“政府人”巴不得再次信用扩张,以使自己手中的房地产增值,至于谁会受损,他们才不去考虑。

实际上,信用扩张的“犯罪特征”在于,一是受害者虽然人数众多,但都不明确,有的是未来还没有出生的人,二是受害的程度也不明确。所以,信用扩张虽然是“大偷”,但偷的特征是隐蔽的,无形的,虽然有时也是明目张胆的,但你不可能找到证据,把那个罪犯告上法庭。这种偷也总是披着合法外衣,有着“冠冕堂皇”的借口,如稳定经济什么的。

“去库存”的最好方式是让价格自发地发挥作用。实际上,“库存”是一个“价格”问题,价格低到一定程度,自然有人买,库存也就减少,这种方式“去库存”才是健康的。实际上,政府把“去库存”作为目标也是大有可疑的,因为库存是企业自己的事,企业会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决定手中库存数量,和政府关系不大。还有,政府为房地产商去库存,为什么就不能替其他商家去库存,其他商家手中的库存也很多啊,凭什么地产商就要获得特权。说穿了,政府还是认为房地产与它的利益最相关,特别是与政府官员的利益最相关。

义务教育其实不免费

城市的义务教育似乎是免费的。但其实不免费,人们通过买“学区房”的方式支付了教育费用。

财知道:这两天更是传出天价学区房,用20公斤黄金的价格买下仅能放下一张床的屋子。教育部本想推行教育公平要求学生就近入学结果助推了房价。现在教育部部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要推行多校划片,这能解决问题吗?

朱海就:不能解决问题,多校划片无非是把学校和学生的选择范围扩大了一下,“学区”的本质没有变。“学区”的出现是教育的公立性质或者说政府对教育的垄断,以及政府“就近入学”政策的结果。如没有这些垄断或规定,人们可以自由地办学,自由地将小孩送到他们想送的学校中去的时候,“学区”和“学区房”就不复存在了。教育的公平,是市场规则面前的公平,人们根据其购买能力构成教育服务,就如购买任何其他商品一样。“多校划片”还是一种计划思维,试图用行政手段分配教育资源,这是背离市场规律的。高价学区房的存在也证明这种做法的失败。

现在,城市的义务教育似乎是免费的。但其实不免费,人们通过买“学区房”的方式支付了教育费用,而真正能够直接体现教育价值的价格已经被“公立”抹杀了。如教育是私有的,竞争性的,教育的市场价格就会自发地发挥配置的作用,如某所学校收费高,教育服务价格贵,那么就会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与之竞争,这样更多地教育资源就会被创造出来。这也有利于收入低的群体,因为他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教育的市场化也是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吧。

房价永远涨,国民经济就完了

依赖于信用扩张、房地产的经济就好像抓着老虎的尾巴,放手就要被老虎吃了,不放手会被老虎拖死。中国经济不能被房地产绑架。

财知道:多年来一直有人说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但至少在目前为止,空军一直在被“京沪永远涨”打脸。一方相信当年日本就是中国房价的未来,一方相信京沪永远涨。您怎么看待中国房地产未来?

朱海就:最近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疯涨可以说是前期,特别是一月份货币信贷大幅增加的结果。信用扩张的结果必然是物价上涨,也就是货币本身的贬值。“预期”因素在这里起了重要的作用,前期央行行长放出“货币将由稳健转为适度宽松”的信号使人们“预期”手中货币将会贬值,并且产生一种“恐惧”心理,促使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人纷纷选择购房来保值,货币之水进一步溢到楼市中。

过去多年来房地产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信用繁荣的结果,那么信用会不会永远繁荣下去呢?不会。一方面资本会外流,目前的高房价与政府资本管制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货币的币值也制约政府的信用扩张。如像一月份那样,不断地大幅度扩张,那人民币就被毁了,国民经济也就完了。

对整个国民经济而言,实体经济的复兴才是最关键的,中国经济不能被房地产绑架,维持房地产的虚假繁荣只会制造泡沫,打击实体经济。依赖于信用扩张、房地产的经济就好像抓着老虎的尾巴,放手就要被老虎吃了,不放手会被老虎拖死。要及早摆脱这种状况,就要尽早进行制度改革,破除国有的信用体系,打破政府对土地和教育的垄断,上述垄断不仅危害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造成了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公,同时减税,大幅缩减政府支出和政府规模。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本期简介

第314期

房价疯涨 谁是最大受益者?

全国两会正在京举行。房地产去库存却造成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利用信用扩张来去库存只会使债务进一步累积,问题更严重;说穿了,政府还是认为房地产与它的利益最相关。

  • 下面哪个问题是你2015年最关心的?(此问必选)
财知道公众号 关闭